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把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变成城市群发展动力

观点
2016年04月19日08: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变成城市群发展动力

   不少深圳市民提出与房价相关的问题,有人认为目前几大一线城市房地产的高企,会让人联想和类比当年香港金融海啸的前兆。巴曙松并不认为两者情况相同。他表示,从全国范围看,房地产有明显收缩趋势,而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应顺势引导成建设未来城市群的正面发展动力。

   “我在香港前后工作过七八年,其房价下降,是发端于美元走强,亚洲的美元回流,大量以泰国为代表的国家借长期美债,投入国内基础资产,短借长用的国家出现货币贬值。这影响到香港,使得资产价格顺势调整。但香港实施的是联席汇率制,汇率不能动,必须由股票市场来捍卫,而资产价格总要有一个地方释放其调整压力,就聚焦到房地产市场,所以房地产市场从最高位跌去60%。”巴曙松说。而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新房销售在2013年基本上达到峰值,此后新房销售开始走下坡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和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并存,没有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库存量过大,以消化库存为主,整个行业还在收缩”的大趋势。“即使是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新屋销售和新开工面积之间的传导周期也越来越长,开发商更多的是销售,没有新买地、新盖房,这就是典型的行业在逐步收缩趋势。”

   至于为什么几个一线城市涨得比较多?巴曙松说,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社会财富分配差距较大,增量财富主要集中在这几个城市,中产阶级没有其他的资产配置渠道,而投资房地产不需要太多专门训练。但总体上也跟这些城市长期土地供应不足、容积率定得偏低、对人员流动趋势判断没有充足预见性等都有直接关系。不过,这改变不了房地产行业逐步往下回落的趋势。

   巴曙松认为,要化弊为利。“下一步配套的改革要变成城市群发展的动力,比如深圳,地价上涨太多,制造业在深圳生存压力大,就应该主动迁到东莞、惠州,而深圳和东莞、惠州的地铁、城际交通,生活的便利就要打破原来的土地制度,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制度,要有城市群的布局规划大格局。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