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同类型城市地价增速分化明显 去库存措施效果初显

常 钦
2016年04月20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同类型城市地价增速分化明显 去库存措施效果初显

 

  4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2015年及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年土地市场整体量跌价稳的背景下,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整体平稳,增速回升,一线城市住宅地价跟随房价快速上涨。

  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措施影响地价走势

  2015年,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各用途地价增速均有所回落,商服、住宅地价增速连续两年放缓,工业地价增速回落幅度最为明显。全年各季度间地价环比增速先升后降,年末总体平稳。分区域看,珠江三角洲地区各用途地价增长率连续3年居于首位。分类型看,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增长率显著高于二、三线城市,不同类型城市地价增速分化明显,分化态势由一、二、三线城市的梯次差异变为一线城市显著高于二、三线城市,并逐渐呈现出与城市人口规模相一致的特征。

  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结构性调整深化,地价整体将延续平稳上升、窄幅波动的态势。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措施和效果将直接影响商、住地价走势:一线城市与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住房需求仍然较旺,库存压力相对较小,住宅地价上涨空间较大;房地产市场库存结构性问题或将导致商服和住宅地价走势产生分化;对工业用地而言,在供给侧改革进程中,市场自发与政策导向、长效与短期、外生与内生等各种力量多重作用,工业地价影响因素趋于复杂,产业结构调整将推动工业地价格局变化。

  住宅地价环比上涨城市超七成,同比上涨城市约八成

  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整体平稳,增速回升,一线城市住宅地价跟随房价快速上涨。

  综合、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均有所上升;商服地价环比增速与上一季度持平,同比增速微幅放缓;三大重点区域各用途地价环比增速变化各异,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均有所上升;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住宅地价同比增速依次处于高位、较高位和温和上行区间;一线城市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增速全面上升;三线城市商服、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放缓;住宅地价环比上涨城市超过七成,同比上涨城市约占八成。

  在105个监测城市中,住宅地价环比上涨的城市76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个,其中,环比增速超过3.0%的城市有9个,较上一季度增加1个;环比下降的城市21个,比上一季度减少3个。

  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市场持续调整、分化

  2015年以来,在去库存的整体定位下,中央层面,调控政策呈现全局放松、部分收紧的态势,宽货币、加杠杆、减税费等政策推动了房地产去化的加速,形成了部分地区土地市场预期的改善。2016年一季度,市场持续调整、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价格明显上涨,三、四线城市库存仍然较高,引发市场关注双向风险。

  地方层面,供需双向调控成为主流,但在市场分化背景下,政策导向各异:对于高库存问题较为明显的三、四线城市,减少税费、放宽购房条件、扩大购买群体等措施将有利于提振需求,加速出清;对于房价上涨的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地方政策进一步收紧,旨在引导市场理性预期,维护市场稳定。

  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但不够理想,一线城市市场热度上升明显,三、四线城市改善有限。下一步,行政主管部门宜坚持审慎原则,积极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增强调控措施的针对性,避免“应急型调控”带来的短期剧烈波动;同时,需深入研究政策的外溢效应和系统化影响,提高差别化调控的科学性、有效性。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