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石硖尾:香港公屋政策的起源

2016年04月23日08:3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硖尾:香港公屋政策的起源

  香港“古惑仔”系列电影的片首有这样一段话:“1956年(应为1953年),石硖尾大火,港英政府为安置贫民,大量兴建徙置区。随着战后一代迅速成长,数以万计家庭生活在狭小单位中,加上父母为口奔驰,填鸭式制度又不完善,很多少年因此走上歧途。徙置区球场是他们发挥精力的英雄地,也是培养古惑仔的温床。”

  在香港九龙半岛西部的石硖尾寻找电影中那些熟悉的场景,这里有属于一代香港人的共同记忆,这里也是香港公屋政策的起源。

  美荷楼:全港仅存的第一代公屋

  今日的美荷楼,是一家颇有名气的青年旅舍。这家旅社位于深水埗区,距离地铁站仅有5分钟路程,地理位置较好,加之其住房价格相较香港普通酒店而言十分低廉,因此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驴友”的青睐。十多分钟内,就能看到多种肤色的游客背着背包前来入住,而前台服务员十分热情,不但会讲流利的英文,而且普通话也说得不错。

  美荷楼的诞生,源于63年前的一场惨烈大火。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