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休闲养老盘活乡村闲置房

李祥
2016年04月25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休闲养老盘活乡村闲置房

  依山傍水的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一个特别的新型社区正在吸引着城里人入住。一百余套房屋闲置,这个典型的“空巢”小村杜绝了大拆大建,而是注重保护传统文化和生态环境,将村落发展与养老休闲产业结合,鼓了农民口袋,满足了居民需求。今年,社区经营规模将由30家扩展到68家。

  资源通了

  走在田仙峪村的水泥路上,几处院落格外别致,院中桃花盛开。可走近一看,大门紧锁,一打听才知道,院主人并不在这里居住。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闲置房屋数量逐年增加。负责经营田仙峪乡村休闲养老社区的国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怀柔区农村房屋的闲置率已接近一成。

  另一方面,在对北京市7个区的350名城市老人进行的问卷调查中,86.1%的老人有强烈意愿到农村享受新型的养老方式,在这里开始一段山清水秀、空气清洁、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式休闲养老生活。

  一边是闲置的农村宅院,一边是对休闲养老的强烈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怀柔区创新农村工作改革思路,杜绝大拆大建,沟通资源,探索和唤醒农民手中所掌握的“沉睡财富”。该区通过政策集成,引进了有实力、有规模的优质社会资本国奥集团参与建设。既能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又能细分高端休闲养老市场,缓解城市中心区越来越大的养老压力。

  农宅改了

  怀柔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田仙峪村采取试点。试点工作将农村闲置房屋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进行分离,建立“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

  首先由企业按照一定标准,认定可以进行改造的房屋。村委会把这些房屋的户主组织起来,成立北京田仙峪休闲养老农宅专业合作社,作为组织管理农民并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的主体。国奥集团则作为投资和经营的企业,投入资金改造房屋、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完善生活服务体系、建立客户准入和退出机制,吸纳本村村民就业。区、镇政府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基础上,集成目前各项扶持政策,对试点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同时监督合作社对社员进行分红,维护农民权益。

  第一批试点工作共流转和改造了院落30处,每处都充分体现出乡居韵味。走进改造后的院落内,灶台、地窖、压水机等农村特色的物件可随时使用。房屋内,由企业进行了设计与改造施工,随处可见茶道、戏曲、足球、中医等不同的文化元素。寝室与卫生间干净整洁,做好了防水与保温,兼具农村的简朴与城市的便捷,既有“野味”又有“潮范儿”。

  同时,整个社区的配套也进行了整体提升。位于村北头的办公楼,已建起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进入内里,公共食堂、休闲酒吧、餐吧、洗衣房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两处闲置的宅基地也建设起了卫生服务站,配备了专业的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

  日子甜了

  田仙峪村变样了。

  这里成了慕田峪长城脚下的休闲养老社区:道路硬化了,民俗院和商店规范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了,每逢节假日游客更多了……

  最先受益的还是农民。在闲置房屋的租金上,养老社区流转了30处闲置院落,为拥有这些院子的农民带来近1700万元的收入;将闲置的村委会办公楼建设成为综合服务中心,给村集体带来了155万元的收入。

  为综合服务中心配套和农事活动体验流转的60亩村里农用地,每年租金都在20万元左右。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也能就近加入社区从事保姆、保洁、餐饮等工作,前期已经吸收了19名农村妇女,每人每月工资都在2500元以上。除了个人的收入外,合作社每年还获得养老社区经营利润10%的分红,用于对社员和全村农民的二次分红。按照计划,今年国奥集团将继续改造28套院落,更多的农民将从中受益。生活在田仙峪的人们,不管是农民,还是老人,这下生活真的甜了。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