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即时新闻

央视财经:“镇村突围记”之中山古镇灯饰产业升级创新之路

2016年04月26日18:30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在灯具照明行业中,过去一年LED照明产业遇冷,然而广东中山市古镇镇依然是全国“灯饰之都”,灯饰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灯饰企业产值达到177亿元。古镇灯饰作为灯饰产业的风向标,对行业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虽然受到经济新常态的影响,但今年1至3月份,古镇镇灯饰业总产值29.8亿元,比增8.64%;国内生产总值24.9亿元,比增6.20%。同时截至3月30日,古镇镇工商企业个数净增量达451家,同比增速为12.71%。具体指标显示,2016年古镇灯饰产业与近两年相比有回暖迹象。

  古镇灯饰能够在LED寒冬中一枝独秀,一方面是企业创新谋蜕变的成果,另一方面,古镇镇政府打造的一系列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的系列节目《来自创新一线的报道》之《村镇突围记》采访了“灯饰之都”--古镇镇,为大家呈现市场一线的报道。

  邓卓辉是灯具行业里的新生代,2013年LED火爆的时候,他放弃百万年薪,与朋友一起合伙创立了自己的灯饰企业,他并没有一窝蜂涌入LED,而是通过提升灯饰的创新设计,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产品。他经常去世界各地淘一些有趣的手工艺品,再将工艺品中的元素移植到灯饰中。

  广东省中山市登梦集团创始人 邓卓辉:用工艺品的历史和底蕴来延伸到我们的灯上面去,我最近去北京找到了一些景泰蓝。用了景泰蓝色彩缤纷的效果,加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做出了一些台灯,这样就多了历史层面上的东西!

  除此之外,邓卓辉还推出个性化定制,让客户能按需求定制照明产品。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让企业获得差异化的竞争力,并有可观的利润。在正式营业的第一年2014年,销售额就超过数千万。

  李更勇是古镇灯饰行业的资深人士,30年前他所在的企业原来注册资本只有5万元的小作坊,如今年产值10亿元。30多年以来,李更勇不断创新设计,每年都会推出新产品,现在在国家博物馆、海南博鳌论坛、G20峰会会场,都能见到李更勇灯具的身影,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

  广东省中山市华艺集团董事总经理 李更勇:整个奥运场馆中国红元素的灯具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我们公司所有的灯具的研发人员都为这个案子做了有一年的前期工作,在灯具上做了很多特殊的结构要求!

  琪朗灯饰则非常注重在设计上下功夫,每一年在设计研发上的投入都占到销售额的5%,不仅积极寻求与外国设计师的合作,还把灯饰做成了时装化,一年至少推出三期新品。

  广东省中山市琪朗灯饰中山店总经理 张转利:已经做到完全是灯饰时装化了,叫春有春款、冬有冬款。像我们琪朗一年最少推出三季新品,我们的设计团队接近去到350多个人,我们会整合100多人,是完全整合了欧洲的设计团队。只要有好的作品、好的设计师我们都会去积极地寻求合作。

  古镇灯饰能够在LED寒冬中一枝独秀,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也与创新公共服务分不开,古镇镇政府给灯饰行业打造了一系列平台。

  对于灯饰行业来说,外观设计是最突显价值的部分,一盏灯能够卖到好几千甚至上万,往往靠的就是设计,然而这也是最容易被抄袭模仿的部分。在过往,企业经常被侵权也不知道去哪投诉,即使找到投诉渠道,维权周期也是非常长。为此,古镇专门成立了快速维权中心,保障灯饰设计的知识产权。

  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 侯玉梅 :从以前专利申请是半年的时间,现在缩短到10个工作日就达到专利的申请。而专利的快速维权方面是从原来半年的时间,现在缩短到1个月的维权时间。一方面利用我们的中国外观设计智能检索系统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服务,另一方面在行业内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基地,让行业企业达到一个行业自律。

  据了解,古镇灯饰行业目前已经达到6801个专利,未来向万件专利进军。除此之外,古镇还成立了灯饰学院,进行产学合作,目前这个学院在学人数是300多人,已经有135人毕业,就业率达到100%。

  古镇灯饰学院常务副院长 张慧明:我们是以工作室+市场+工厂的三结合的人才循环递进的培养方式,有资质的老师就提供按比例的工作室的划分,平均每一个老师就带着他工作室的学生、设计团队对项目进行研发设计,为古镇灯饰行业培养有盈利性的设计人才。

  除了教学、产学合作,灯饰学院也尝试了非常多科研创新,包括智能照明、光环境、3D打印灯具、新材料研发、风格流派的理论研究等等。马驰教授是灯饰学院灯具专业的带头人,他的工作室主要通过对不同光环境下人体需求的研究,研发基于灯饰、而又更贴近人体本能需求的升级产品。

  广东省中山市古镇灯饰学院副教授 马驰:我差不多快睡着了,我去关灯的时候,特别不愿意去做这件事情,那我们就研究通过脑电波的控制。比方说也许有一种方式,当我们监测到脑电波,我们差不多快进入睡眠状态时,灯在五分钟或几分钟内就自然熄灭,我认为这就是非常好的智能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5年,古镇灯饰业产值实现176.6亿元,年均增长14.5%,增速全国领先,规模以上灯饰企业产值120.8亿元。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年度报告也确认:古镇灯饰占全国灯饰市场70%份额,古镇目前拥有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1.6万家,其中30万人左右从事这个行业,产品出口到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日本、美国及欧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灯饰专业市场之一。

  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刘建辉:古镇灯饰有很完善的产业链形成了产业集群,打个比方:一盏这样的灯饰有的做铸件有的做水晶球,还有一些是做其他的构件,由于有这样的产业集群,使得整个生产成本控制到最合理的程度。作为政府为了支撑这个产业集群,我们还打造了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都为这个产业的巩固和升级起到了作用。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