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一名校生源饱和改摇号入学 学区房家长“炸锅”

姚东明
2016年04月27日07:45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一名校生源饱和改摇号入学 学区房家长“炸锅”

  央广网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沈阳 姜奇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说起学区房,很多人可能都感同身受,特别是对于有孩子的家长们,不少人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会考虑要不要买学区房。此前,各地也频频爆出被炒到天价的学区房的新闻。

  在很多家长看来,只要花高价购买学区房,就肯定能上到对应的名校。但现实的情况却不一定。最近,离南京市小学报名还有一个月不到,南京市建邺区新城小学的新生家长们接到通知:今年学校最多只能空出6个教室,合计招300人,而学区内适龄孩子的摸底情况是600多人,学校决定通过摇号形式,划出6个班的孩子前往一街之隔的建邺高中校区上学。家长们听到这个消息顿时炸了锅了。

  南京市民毕先生说,为了能让孩子上南京市建邺区里最好的小学之一—南师附中新城小学,他花了几百万买下了新城小学本部的学区房。眼看五月就要小学新生报名了,却被告知,新城小学本部生源太多,不一定能上得了。毕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这一届学区内的所有的适龄儿童在新城小学本校区读书。首先,他认为,孩子都是在同一个幼儿园,而且都在学区内,有些却要被人为的分开到别的学校去上学是不公平的,第二,他认为不合理,试想一下,7岁孩子还是一张白纸,让他去和16-19岁的高中孩子在一校共读,不管从学校的环境、氛围以及它的公共资源都不合理,不匹配,学校没有提前给出充促时间通知家长,剥夺了家长选择其他学校的权利。

  毕先生的顾虑,也是其他家长的顾虑。25号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和新城小学方面与部分新生家长代表进行了约谈。对于家长们提出的诉求,学校校长佴中琪表示,会予以考虑,会充分听取家长意见,教育局需要进一步研究,具体会在28号通知家长,校长指出,校方和家长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可以更好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按照学校最初的规划,一共是36个班级,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已经扩展到45个班级,部分老师的办公室也腾出来作为教室。今年,六年级有4个班毕业,只空出4个班级,一年级摸底超过12个班。一位家长说,“近几年,河西奥体中部学区房过热,带来学生人数暴增,去年年底到今年,这段时间这边二手房交易非常频繁,房价涨的非常厉害,教育资源应该是越来越好,但现在看来,学校的规划和教育局的规划,完全不符合我们的匹配。”

  学校方面坦言,在此前的摸底中,他们已经发现学区新增生源超过他们能容纳的范畴,将学生“分流”上学,是和区教育局商量后决定的“最佳方案”。佴中琪老师表示,“当初的摸底是六百多名学生,在摸底之后,每天还陆陆续续有人来,我们努力为家长做好最大的服务,尽量发掘资源。”

  据了解,河西片区作为南京最热门的地区之一,无论教育资源还是规划都比较受关注,此次“学区房”事件,也暴露了政府提前应对当地生源急剧膨胀时的经验不足。根据365二手房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南京二手房挂牌均价为19596元/㎡,而建邺区更是以29434元/㎡的均价位列南京第一。目前南京地区取消择校,所以很多家长孤注一掷地购买学区房。为此,南京资深房产评论员尹霄飞表示,尤其是在近期教育政策改革敏感期,学区房最大的风险就是政策风险。尹霄飞认为,根据整体河西居民的入住率,提前做好入学的规划和政策的公布,要提前(可能不只是要一年,可能三到五年)设想未来片区还有多少生源要上学校,以及目前学校的班级和老师的师资力量能否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要。

  昨天晚上8点多,南京建邺区教育局官方微博上发布“2016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热点问答”,回答了关于新城小学借用校舍办学事宜。为了解决所有孩子的入学问题,区教育局计划借用一街之隔的建邺高中一栋独立校舍。为了公平公正,拟采取入学后校内“电脑摇号”方式,随机确定入学地点。无论孩子就读何处,都是新城小学办学,两处师资、课程、活动等统一安排,实施一体化教学和管理。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