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首开股份寻找新业务来源

携手亿达中国布局产业园区

2016年04月27日13:0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首开股份正在拓展新的业务来源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卢志坤) 房地产商首开股份与亿达中国宣布合作,双方将就房地产开发、商务园区开发运营及物业升级改造开展合作,显示出在房地产开发业务盈利不断下滑之际,房地产商之间通过优势业务之间进行互补合作正变得愈发迫切。

  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定,拟合作的内容将包括采取联合招投标等方式获取土地,合作开发新项目,重点在京津冀区域寻求新的商务园区项目,进行合作开发。同时,双方也将利用首开股份在北京地区的资源优势以及亿达中国在商业物业运营、管理、招商方面的优势,在北京寻找物业项目升级改造等方面进行合作。

  根据协议,亿达中国将向首开股份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可换股债券,这些债券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允许首开股份成为亿达中国的股东。但债券的利率、期限以及换股条件都尚未敲定。

  如果考虑首开股份持有的20亿元可转债全部转化为股票,参考亿达中国昨日收盘价2.93港元(2.45元人民币),总股本25.8亿股,首开股份将持有亿达中国24.0%股权,原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由62.4%减少至47.4%,首开股份将成为亿达中国的第二大股东。

  亿达中国股票今日大幅高开,股价创去年7月2日以来新高,截至午间收盘,股价报3.07港元,涨幅4.78%。

  首开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他说,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公司希望在京津冀地区有更主动、更具体的投资安排。公司看好这一区域园区开发的前景,而亿达中国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其次,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寻求一些业务转型和变化,在原有的传统住宅开发之外有所扩展,亿达中国与公司合作,可以形成业务上的互补。

  王怡补充说,公司在全国的项目开发过程中已经拿到了一些园区开发项目,但园区开发经验不足,亿达的加入恰好可以对项目开发起到促进作用。

  以住宅开发为主要业务的首开股份希望通过与其他企业在新业务上的合作来进行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拓展盈利来源,该公司已经开始进军文化创意产业。为此,公司在近期出资合作成立了一家文化产业的投资公司,意欲通过打造符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政策要求、有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创产业协同聚集区,形成基于互联网的文创产业垂直生态产业链系统。并希望通过股权增值、资本运营等手段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王怡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整个房地产开发已经进入下半场,尽管依然能够盈利,但毛利率水平趋于平均化。如果单纯地依靠房地产开发,从中长期看来,整个公司规模和业绩的增长,会受到一些制约和影响。因此,公司有必要在主业之外进行积极的调整和创新。首开股份在园区、文化产业方面的布局,以及从去年开始进行的一系列多元化投资,都是围绕主业之外做的一些调整和扩展。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首开股份2015年主营业务构成中房地产销售占比97.76%,持有物业的租金收入占比约2.12%。

  首开股份董事长潘利群在致辞中说,此次合作是首开准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大局,积极尝试多元化投资,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决策。他说,与亿达合作,将为首开拓展商务园区开发运营业务,促进公司转型发展,持续扩大全国多点布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亿达中国作为领先的民营企业和香港上市公司,也将助力首开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拓展海外市场。

  亿达中国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则表示,与首开股份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将会极大地推动亿达中国的全国商务园区业务拓展和运营以及股权的多元化。同时,首开股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在京津冀地区具有强大的资源基础和品牌优势,与首开合作,将助力亿达中国战略性进入京津冀地区,在这个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优势的区域开展商务园区开发运营业务。

(责编:卢志坤、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