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古代皇室家具“进驻”柏林二战地堡

彭大伟
2016年04月28日07: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古代皇室家具“进驻”柏林二战地堡

  中新社柏林4月27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汉朝至清朝的皇室家具、古董漆器;东南亚7至13世纪的高棉石雕;当代中国艺术家曾梵志的作品,27日在柏林一处二战时期的电信通讯暗堡内展出。

  当日,以收藏家德希雷·弗尔睿(Desire Feuerle)命名的“弗尔睿典藏博物馆”在柏林克罗伊茨贝格迎来了第一批客人。

  由英国建筑师约翰·波森重新改建的这处地堡,被德希雷·弗尔睿赋予了他深深热爱的中国哲学元素,也营造出了一种古今交错的“先锋”感。

  参观者进入展厅前,先需要经过一个“大音希声”厅,灯光全部熄灭,并响起若有似无的古琴音乐——当人们的内心静谧下来之后,便可移步展厅。

  “我多年前在中国观赏到祭祀所用的‘香道’文化,深受震撼,决心把它搬到柏林。”德希雷·弗尔睿告诉中新社记者,博物馆内设立了一处“香道厅”,旨在介绍和提炼中国古代皇家祭祀所采用的一套文化。

  在展厅内,除了古代中国皇室所用的家具外,还可见到古代中国士人家庭所使用的精美木制家具。

  德希雷·弗尔睿说,所有这些中国家具对他而言绝不仅仅是一件“家什”,“它们就像一件件雕塑”。

  德希雷·弗尔睿还向记者介绍了一旁展出的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曾梵志一件雕塑作品:“曾梵志是我的好朋友,这个博物馆也得到了他的支持。”

  据介绍,弗尔睿典藏博物馆从2016年4月29日至5月7日将向全球公开预览,此后还将作为今年6至9月第九届柏林现代艺术双年展主展场之一。该馆最后将于今年10月正式开幕。(完)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