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专家:楼宇经济步入2.0时代

2016年04月29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4月29日电 (尹晶晶)由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人民日报出版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圆桌峰会”于28日、29日在郑州举办。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郭克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中国楼宇经济专家、中国楼宇经济蓝皮书主编夏效鸿等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有机更新与楼宇经济发展”峰会主题各抒己见。

  中国楼宇经济专家夏效鸿研究员在峰会中指出,从全局角度看,楼宇经济总体呈现“一线城市在提高中发展,二、三线城市在发展中提高”的发展态势,逐步从以往的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形成新的“升级版”,步入楼宇经济“2.0时代”。

  硬件“智能化”

    夏效鸿在会上指出,中国的楼宇经济硬件朝着“智能化”发展是必然趋势。“‘楼宇经济2.0时代’,‘智能化’成为现代楼宇的典型特征。楼宇因‘智能化’而改变、因互联网而改变,楼宇经济也因楼宇载体、功能、空间的变化而呈现新的发展趋势。”

  夏效鸿还指出了未来中国楼宇经济的三大趋势:载体将从“独立”到“融合”、功能将从“智能”到“智慧”、空间将从“独用”到“共享”。

  软件“个性化”

  除了硬件智能化外,与会专家也一致认为楼宇经济2.0时代,楼宇发展的重点已从以前的注重硬件建设转向软件提升,从大拆大建转向运营管理,并且注重“个性化、人性化、人文化。”

  面对这种市场需求,夏效鸿称:“不仅人们对于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趋向个性化,楼宇中集聚的产业已从一家一户企业“散栖式”的空间集聚,转向“群居式”联动发展。同时,商务楼宇也已经不再单单是办公场所,而是更多地融入了文化、科技、服务、管理等元素,集办公、休闲、社交于一体的一个场所。企业办公模式也从以前的“8小时坐班制”向“商务办公钟点房”模式转化。”

  诉求“多元化”

  据了解,目前无论是地方政府、楼宇业主,还是物业管理公司,对楼宇的诉求都发生了变化,从以前的“建楼卖楼”、片面追求租金、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转向追求长远持有、追求永恒收益、追求经济社会人文生态综合效益。

  面对这种现象,夏效鸿称:“商务楼宇的物业服务也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从以前的‘租售并举’模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物业开始‘企业自持’;从以前的‘粗放式管理’逐渐向‘管家式服务’转型;从注重经济效益到现在越来越注重经济社会人文生态效益并举。”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