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让进城购房农民更有“获得感”

杨开新
2016年05月07日06:5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进城购房农民更有“获得感”

  近来,不少地方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和便民举措,从提供购房补贴、减免部分契税、对贷款适度优惠和方便公积金使用等方面,鼓励农民尤其是农民工进城购买住房,受到不少人的关注。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三个1亿人”的问题。其中首要的就是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安居才能乐业,鼓励农民特别是农民工进城买房,既关系具体家庭的生活质量,也有助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对山东省邹城市、江西省上饶县相关情况的报道来看,有能力、有意愿进城购房的农民对这些政策非常关注,一些人已经过上了所期望的城市生活。看来,如果农民本就有在城里安家的想法,也有相应的经济积累,适当的补贴确实能够增强其购房意愿。

  不过,优惠补贴在高房价前仍然是杯水车薪。比如,广西一些农民工就有自己的考虑,“买得起房的,少这一万块钱依然能买;买不起房的,多了这一万块钱还是不会买”。买还是不买,大家都会量力而行,相关部门应理性引导,已出台相关政策的地区应将政策落到实处,让有能力者更便捷、更低成本地进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就农民工进城购房答记者问时表示,“我感觉我们应该带着感情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农民工对城市贡献太大了,因为农民工需要进一步关爱”。农民工进城购房,除了期待改善居住条件之外,还希望享受城市的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为子女在城市中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要让进城购房农民安居乐业,相关部门需要全面掌握情况并做好跟进服务。应该多予少取,让进城购房农民享受各项应有的公共服务,让他们有满满的“获得感”,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