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保利地产持续优化布局 加快行业收购兼并

刘燕
2016年05月07日06:5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利地产持续优化布局 加快行业收购兼并

  保利地产(600048)5日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各项议案。公司管理层对公司的相关发展问题与参会的股东、机构和媒体进行了交流。

  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1234.29亿元,同比增长13.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3.48亿元,同比增长1.21%;基本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0.91%。

  2015年地产销售再创新高,公司实现全年实现销售金额1541.04亿元,同比增长12.75%,增速较去年提高了3.66个百分点。全年实现销售面积1218.3万方,同比增长14.22%,全年实现新开工面积1403万方。2015年公司新增项目50个,总地价656亿元,其中一线城市占比45%,二线占比49%,三线仅占比6%。公司重点加大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区域的拓展力度,并暂停了沈阳、长春等地的土地拓展,持续优化资源结构。

  公司2015年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以房地产金融和社区消费服务为翼的“一主两翼”业务板块布局,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公司表示,在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房企纷纷转型。公司提出坚守主业,并结合主业进行适当的产业延伸,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公司针对创新产业发布5P战略,明确推进养老地产、海外地产、全生命周期建筑、社区O2O、移动服务平台等业务。

  董事长宋广菊表示,房地产市场有区别的调控政策不变,2016年房地产市场将平稳健康发展。目前一二线城市和其他区域市场发展不平衡,一线城市土地供给竞争,人口净流入增长,市场供给需求不平衡,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过快增长是不健康的,政府对一线城市的调控趋势不变,16年将保持平稳态势。其它一些经济欠发达、人口净流出、市场饱和的区域仍将以去库存为主。公司2016年将继续深耕城市群布局,聚焦一二线城市。

  在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公司董事会从中国经济及国内房地产发展的实际特点出发,认为房地产行业一定时期内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且大型优质房企将在下阶段集中度快速提升的过程中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公司已布局十三五期间收购兼并计划,收购兼并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收购企业或者项目并购,目前每年收购的项目不下十多个,收购的前提是风险可控。

  公司目前高度重视资本运作对企业发展的重大推动作用,公司优化资本结构为房地产并购整合浪潮积累充足的资本储备。同时,公司积极探索完善融资渠道,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形成信保基金、保利资本、养老基金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

  目前公司100亿定增计划已获批,如果顺利完成,将为公司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保利地产5月5日晚间发布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2016年4月实现签约面积14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22%;实现签约金额200.61亿元,同比增长50.24%。公司2016年1至4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85.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9.24%;实现签约金额651.86亿元,同比增长98.39%。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