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法媒:中国欲遏制房产投机 规避美式次贷危机风险

2016年05月09日07:5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中国欲遏制房产投机 规避美式次贷危机风险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 法媒称,上海打算避免出现美国式的情景。面临房地产不良贷款飙升的中国城市会让人想到次级贷款危机爆发前的美国。不过,上海市已经作出反应:作为一系列旨在平息沸腾的市场的最新措施,4月25日,6家上海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被暂停按揭业务。

  据法国《世界报》5月6日报道,房地产行业有助于经济增长继续维持。4月份,中国的制造业活动保持稳定。官方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在50.1,高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在扩张。《财新》杂志5月3日公布的4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则是49.4。涉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5%到20%的房地产行业的复苏是最近两个月来中国经济恢复的主要原因之一,银行发放的巨额贷款也随之而来。

  报道称,尽管中国的经济中心都市已经出台多项措施试图平抑房价上涨,房地产广告依然铺天盖地塞满了上海人的信箱。而要想获得价格有吸引力的房屋,就需要准备好搬到城市的边远地区。油亮的广告页上吹嘘,乘坐高铁只要四站就到上海市。现在,正是这些城镇的房地产价格增长最为强劲。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的数据,上海邻近城镇的房价攀升超过6%。

  上海现在的房价在每平米4000到1.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到8.2万元)之间。在政府实行非户籍限购等一系列措施后,4月份上海的房价仅上涨0.92%,和1月份17.5%的超强增长相比有明显放缓。

  自此之后,价格趋于平静。但是,人们相信房价曲线会继续增长。深圳市的房价自2015年以来增长超过57%。这也刺激了中国其他大城市的居民。并且买房的条件从未如此轻松:去年六降利率。仲量联行咨询分析师史蒂文·麦科德指出:“对房产购买者来说,很可能是近10年来最有利的条件”。

  报道称,大城市从中国强烈反差的局面中得益。2014年,看到增长放缓的政府出台了便利房产交易的政策。利率逐步下降,房地产交易税同样下降。2015年9月,房贷首付比例从30%下调到25%。

  报道称,但是,资金并未流入到地方政府所愿的地方。超大城市的销售在增长,而小城市的销售依旧薄弱。2015年夏季的股市暴跌起到火上浇油作用:寻找收益的投资者再一次转向房地产,从而促进了价格飞涨。

  中国开始采取更有目标性的措施。2月份公布的首付比例从25%下调到20%的措施并不涉及局面紧张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或南京。同时,地方政府试图援助本地区:受到危机严重影响的黑龙江省在4月22日宣布将对房贷予以补贴。

  相反,上海市则尽全力限制购买。根据《财新》的报道,上海考虑将二套房购买的首付比例提高到50%甚至70%。问题在于:相关的规则很容易被绕过。很少监管的线上金融的发展帮助一些人取得传统银行无权借贷的融资。

  根据位于上海的盈灿咨询公司的数据,P2P信贷平台为首付贷贷出9.24亿元,是2015年7月时的三倍。一些项目的年利率可达25%。

  报道称,然而,线上融资平台并非唯一的助推者。房地产交易需要通过中介公司才是合法的。中介公司则借此用于贷款中介。自4月25日起的两个月内,上海地区的银行将拒绝受理受到监管者处罚的六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年初以来针对线上融资的调查也已经展开。

  报道称,房价上涨在其他大城市蔓延,而这些城市房价下滑的风险要远比主要城市更大。重庆市长黄奇帆担心目前的这一趋势。他警告说,“首付的缺失是美国次级贷危机的原因。如果我们放任房地产债务无监管地上升,新的金融灾难就将出现”。(编译/刘卓)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