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招商蛇口高管在京拿高价地后离职

2016年05月0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黄香芝)招商蛇口5月8日下午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副总经理兼华北区董事长孟才、公司副总经理兼华东区域总经理王晞,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孟、王二人离职前两日,招商蛇口刚在北京斥资61亿元斩获两宗地,且地块可售部分楼面价均超过周边在售房价,成为所在片区内名副其实的高价地。

  资料显示,孟才在招商蛇口内部以激进拿地著称,被视为“拿地干将”。在他回归后,招商地产的布局城市从10余个扩大至30多个。

  人民网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招商地产在华北地区联合华润、九龙仓及平安联合在北京等多个城市,在土地市场上均有斩获。

  尤其是在竞争激烈的北京土地市场,招商地产也以联合体角色获得土地,打破了招商地产在京扩张的瓶颈。

  今年5月5日,北京时隔68天再次出让3宗地块,包括招商、碧桂园、华润、万科等知名房企悉数登场,孟才更是从外地亲自飞回北京督战。最终,招商联合体以62亿元获得昌平区南邵镇两宗宅地,估算楼面价分别为3.38万元/平方米、3.53万元/平方米,高于周边在售房价。

  业内观察人士称,北京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开发企业迫于压力,不得不硬着头皮摘取高价土地,即使“面粉贵过面包”也没有办法。

  追溯招商再早之前在北京土地市场上的拿地,则是2015年1月初,招商联合体以87亿元入手北京丰台区的两宗地块。

  王晞此前则担任招商蛇口副总经理、华东区域总经理。根据招商蛇口年报,2015年,王晞带领的华东区域实现营业收入155.40亿元,同比增长130.79%,是公司贡献最高的区域;但期内毛利率却仅为16.61%,低于华北、华南及深圳区域。

  据观点地产网报道,对于孟才、王晞的突然离职,分析认为或许与职业经理人在央企内部面临的“天花板”有关。此前接近招商蛇口的人士也对媒体坦承,作为央企,公司内部的职位属“一个萝卜一个坑”,这也导致了部分人才流失。

  招商蛇口近年来提出的跻身一线房企行列、千亿规模等口号,某种程度上对公司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激进拿地成了规模扩张的主要途径之一,各区域负责人也肩负了一定的压力,离职或许与此有联系。

  不过,招商蛇口董秘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孟才等人大概在去年底已提出辞职,公司内部也已安排好新的接任者,只不过目前还未正式公布。“招商蛇口的人才梯队完备,孟才、王晞的辞任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