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天路收费”难避违规之嫌

2016年05月10日07: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路收费”难避违规之嫌

  全长132.7公里的县级公路“草原天路”变身景区开始收费。据报道,张家口张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近日发布《张北县物价局关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确定“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取门票,门票价格为50元/人次。

  网民认为,当地明知公路收费于法无据,于是假借门票来创收,演变成荒唐的“买路钱”。这种强行圈公路为景区进而收费的做法,经不起程序与资质上的检验,难避违规之嫌。

  拦路收费“想钱想疯了”

  据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92.3%的网民反对公路变景区收门票,认为“牺牲公路通行功能换取收入,舍本逐末”;80.1%的网民投票表态“草原天路”收费后“不会去”。截至发稿,约6万人次参与了这一调查。

  据报道,这不是“草原天路”第一次提出收门票。2015年6月19日,张家口物价部门召开“‘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当时提出的每人80元的收费标准引起不小争议,物价部门表示天路收费暂缓。目前,这条为建风车而修的路,将作为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开始收费。检票、售票设施已基本完成,票面已经印刷完毕。

  “按这种逻辑,任何一段公路都可以拦起来卖门票,哪里都有风景,干脆让百姓无路可走算了。真是想钱想疯了。”网民“暖通88”说。网民“徐汉雄”表示,游客多了当然是好事,完全可以因势利导,将客人引向不远处的两个景区。或就地发展路边的度假休闲游,赚吃住玩的钱。搞起拦路收费,看起来这钱收得直接,立马能变现,却是急功近利的炒短线,给游客心里添堵。

  划路为景“开了一个坏头”

  在很多网民看来,“草原天路”收费不仅是合不合理的问题,更事关合不合规、合不合法。

  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利用新设景区收取门票而突破《公路法》禁止性规定的做法,值得商榷。网民“杨鹏”称,“草原天路”开了一个坏头,如果不能及时制止,那么,谁能保证其他地方不会群起效仿,纷纷召开价格听证会,不知会有哪些公路甚至街道,突然间被一些地方圈起来当成旅游景区来运营?此前为了规避二级以下公路不能收费的禁令,不少地方就迅速升级成一级公路,这下可好,那些还没有取消收费、还试图挣扎的二级公路就能直接照猫画虎,包装成旅游景区接着收费。

  还有网民追问,“草原天路”按景区收费以后,景区化服务体现在哪里?厕所、保洁、指示标志、安保等会否跟上景区服务标准?不能按景区收费了,游客却只得到公路的服务。

  “到底是一条公路还是一个景区,首先要在设卡收费前明确定位,在民众吁求国内风景名胜区向公益转身的当口,‘草原天路’要想真正规划成为可以开门迎客的景区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而不是对着蜂拥而至的游客利令智昏。”网民“陶凤”写到。(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