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一物业擅自做主砍掉了小区7棵垂柳 物业:树早已枯死

管理部门:是否枯死应由绿化部门上门判定,不是物业说了算

佟继萍
2016年05月13日07:5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业擅自做主砍掉了小区7棵垂柳 物业:树早已枯死 管理部门:是否枯死应由绿化部门上门判定,不是物业说了算

  7棵被砍掉的垂柳树桩直径都在30厘米左右 /晨报记者 张佳琪


  7棵直径30厘米的柳树突然被砍,气愤的漓江山水小区居民前往居委会讨说法,不料得知砍树的竟是自家物业公司。尽管物业声称这些树木已经枯死,但砍树之前未经报备,是否枯死未经绿化部门认定,根据相关条例将面临相应处罚。

  业主:7棵大柳树被砍

  昨日,市民程先生通过热线向晨报反映,他所居住的漓江山水花园别墅小区发生怪事,7棵大柳树被砍,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桩。“树是小区全体居民的财物,谁也没权利私自砍伐,还一口气砍7棵,这是违法的。”程先生气愤地表示。
  昨日正午,记者来到位于徐汇区华泾镇的漓江山水花园别墅小区,在靠近小区西侧的西新河岸边,记者看到了7个树桩,沿着河岸排成一列,间隔大概3米,树桩摸上去点潮湿,电锯的切面凸凹不平,每个树桩周围的地面上散落着一层浅色锯末。树桩直径都在30厘米左右、高约15厘米,附近未见到砍下的树干和树冠。

  物业:树早已生虫枯死

  是谁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小区内连砍7棵大树?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树是被小区物业公司砍掉的,事先没有通知居委会。
  记者了解到,之前,物业曾就整个小区绿化维护的问题与居委会和业委会开会沟通过。会上物业介绍,小区很多树木有生虫、枯死的现象,需立即喷洒农药灭虫。物业提出,采购农药缺钱,希望业委会出资2万元用于农药购买,但业委会考虑到今年4月小区物业费刚从3元/平方米上调到4元/平方米,物业经费紧张问题已大大缓解,否定了物业的提议。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忆:“物业提到有树木枯死,可能会砍掉,但从来没提到具体什么时间砍。”
  记者试图联系小区业委会,进一步求证砍树真相,但被业委会主任婉拒。
  物业砍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记者来到上海悦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漓江山水花园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一位黄姓副总经理言之凿凿:“被砍的树早就枯死了。”
  据黄经理介绍,小区于10年前入住,共有树木300多棵。河边种植的主要是垂柳,这种树木极易滋生虫害。被砍掉的树都是被虫咬得已中空了,到了春天也不发芽。物业曾喷过农药,还直接往树干中灌过农药,能试的办法都试了,枯树还是不见生机。所以,物业判断,这些树的确枯死了。前段时间,有业主投诉,雷雨天、台风天马上就到了,岸边的枯树万一倾倒,将威胁到旁边人行道上行人的安全。

  管理部门:砍树未报备

  物业是否可以独自决定砍树?对此,徐汇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华泾镇中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悦华物业砍树前应请绿化部门上门判定柳树死活,根据指导意见进行下一步的处置。如果确实需要砍树,应该先向绿化部门或者街道备案。否则就是擅自砍伐树木。根据《上海市绿化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擅自砍伐树木的,由市或者区、县绿化管理部门处绿化补偿标准五至十倍的罚款。
  如果树被砍之前早已枯死,情况就不一样了。该工作人员解释,如果悦华物业砍的是死树,那么惩罚会比较轻,需要补办相关砍树手续,并补种树木。
  柳树是枯死还是尚存一线生机,到底由谁来判定?该工作人员认为,树是否枯死应由绿化部门现场勘察后提出专业意见,一定不是物业说了算。11日接到小区居民举报,当日城管工作人员勘察了砍树现场,但只看到树桩,没看到其他部分,暂时无法确认被砍柳树是否枯死。目前,城管中队已就此问题请求绿化部门协助,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

  绿化部门:树木会“假死”

  绿化部门判断树木死活的依据是什么?记者在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找到了答案。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指出:一般情况下,观察到树木叶子干枯、掉落,没有新叶生发,树皮干枯等表象,就基本判断它已经死亡了。但树是有生命的,判断生命迹象是比较复杂的。有时,你明明看到它已经枯死了,但那只是“假死”,有可能是遭受虫害而病入膏肓。有些植物在这种状态下可以本能地自保,落光全部叶子,减少消耗,但树皮可见生命迹象。一旦采取合理措施控制住虫害,树又可能起死回生,到了新的发芽季节,重新枝繁叶茂。有时,一棵干枯将死的树生出新叶,你判断树有了生机,但这种现象却是“回光返照”,用不了多久树就会彻底死亡。所以,判断柳树是否枯死,一定要到现场仔细观察,综合判断。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