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铲除房产黑中介需综合治理

2016年05月15日08:1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铲除房产黑中介需综合治理

  新闻: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规范中介服务,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记者近日走访北京租房市场发现,黑中介乱收费、欺诈收费、暴力威胁等现象时有发生,因维权成本高等原因,租户普遍面临“维权难”。

  点评:曾经看到过一篇介绍“北漂”的报道中提到,没有在北京遭遇过黑中介的都算不上真正的“北漂”,虽然是句调侃却道尽无奈的辛酸。

  以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黑中介现象,其产生的社会根源复杂,必须通过多部门、多层面的综合治理才能铲除,简单依靠住建执法部门或法院,基本上不可能对黑中介形成有效威慑,更别说有效治理。

  “时间长、钱花得不值、怕遭遇报复”,成为许多遭遇黑中介租户不愿维权的顾虑,其中一些黑中介的黑社会性质最令租户畏惧,不愿意维权。因此,治理黑中介就应该首先从打击具有黑社会性质的中介组织开始。公安机关应该积极作为,将具有黑社会性质的中介组织绳之以法,破除中介组织的暴力基础。其次,要降低维权成本。住建执法部门应该建立高效的维权机制,法院可以设立专门的速裁法庭降低诉讼成本。最后,要建立房产中介准入制度。相关立法部门应该对房产中介的守法、诚信、知识等方面进行考核,让违法违规者终身禁业,让素质高、能力强、守法律的中介脱颖而出。

  作者系重庆市大渡口区法院法官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