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苏州5块地暂缓出让 “限购”消息网上风传

於苏云
2016年05月18日08:5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州5块地暂缓出让 “限购”消息网上风传

  近期,一二线城市地价疯涨,苏州更是“地王”频出。17日,苏州国土局却发出公告称,原本将要进行土拍的五幅地块暂缓出让,对此,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苏州将进入下一轮政策收紧。此外,也有不少传言称,苏州再启动限购。对此,扬子晚报昨晚求证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收到相关消息。

  5月17日,苏州国土局官网发布了《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补充公告》,公告中称,苏州市国土资源局于2016年4月20日发布了苏地网挂〔2016〕3号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因规划优化原因,经市政府批准,以下地块暂缓出让。公告显示,五幅地块有三幅分布于姑苏区,剩余两幅分别位于相城区和高新区。从公告中可以看到,本次起拍价较高的狮山38号地块、姑苏拙政园北侧25号地块、相城元和33号地块均暂缓出让!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推测,这些“准地王”的退场,这次土拍的结果将难以预料,这也可能意味着又一轮政策收紧。

  此外,还有不少人传“苏州再启动限购”的消息。有媒体透露,5月17日下午,苏州市政府举行了例行会议,主题就是稳定房地产工作,会议通过了限购方案,拟于5月23日公布、24日执行。主要内容是,购房者须满足缴纳社保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2年以上,另推出买房居住证满一年等硬性规定,以防炒房和补缴社保。苏州市政府有意要房企先放下拿地念头,否则市场继续疯狂,大部分房企更没有机会拿地。上述暂停出让的地块,有可能等政策出台之后,市场有所冷却了才重新推出。

  对此,扬子晚报记者也向苏州市委宣传部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对这一消息并不知情。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於苏云

  追问

  一旦苏州重启限购,南京还远吗?

  专业人士:概率很大,市场或大幅降温

  昨晚,苏州和合肥两地不约而同传出可能楼市限购的消息,这在南京的地产圈里引发强烈关注。一旦苏州与合肥真的出台限购举措,南京会跟进吗?记者昨晚采访了楼市专家,普遍认为南京重推限购的可能性很大,市场也会因此而大幅降温。

  “南京楼市需要‘降温’的压力一直很大,地王频出,房价涨幅居高不下,在全国70大中城市里位居前列,这已经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一旦苏州与合肥两地落实限购,那么南京出台类似政策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南京楼市无论是“地王”的数量与价格,还是热门板块楼盘的销售速度与疯狂抢购的场景,都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地方政府恐怕很难坐得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南京市此前曾出台过平抑房地产市场的“宁十七条”,后来又推出“去库存”的10条意见,不过对楼市的影响有限,限购作为楼市调控的行政化手段,虽然受到不少人诟病,但却是较为有效的调控手段。如果南京重启限购措施的话,对市场降温将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张辉认为,首先会体现在成交量上,买房人的需求受到抑制,等等看的观望心态重回市场,成交量将应声回落,“日光盘”、“夜光盘”或从市场消失;随后,相对位置偏远的非热门板块可能将降价销售,楼盘的优惠促销重回市场。在土地市场上,由于对未来预期有所调整,房企拿地的冲动将受到抑制,4.5万/㎡的超高地价恐成“绝唱”。

  记者昨晚10点半电话采访了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对于网传“南京房管局领导昨晚开会研究限购”的说法,该人士表示并无此事。据其了解,南京市目前尚未对限购等调控事宜进行过研究,也没有近期出台相关政策的计划。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祚波

  新华视点

  部分一二线城市地价暴涨引业内担忧

  开发商互相“抬轿”,不惜负债拿地

  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高温”

  近期,多个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高温”。今年前4个月,南京成交的15幅含住宅地块中,拍出7个区域“地王”;4月上旬,苏州拍卖的13幅地块创下平均高达200%溢价率,刷新了3个区的“地王”纪录;合肥4月底出让6宗地块,单日揽金超过110亿元,最高楼面价溢价率292.11%;厦门总价和单价双料“地王”也在4月底产生。

  值得关注的是,几乎所有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都出现“面粉比面包还贵”的现象,即成交地块楼面价高于周边在售的商品房价格。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一线城市门槛渐高以及“沪九条”“深六条”等政策的压力之下,资金出现溢出效应,开发商开始争先布局热点二线城市。

  有开发商负债抢地赌“明天”

  拍下苏州最高溢价率318.86%地块的景瑞地产,近日再度拍下杭州一幅土地,一个月内景瑞在土地的并购扩张上投资近40亿元,几近2015年全年销售额的一半。且该房企连续两年亏损,负债率高达135%。

  开发商近期为何在一二线城市疯狂抢地?

  一是“不缺钱,缺项目”。二是房地产成资金“避风港”。还有就是开发商互相坐庄解套。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轮流坐庄、通过制造新“地王”解套旧“地王”也是造成地价节节上涨的重要原因。上海泗泾地王诞生后,最亢奋的莫过于在周边有在售项目的开发商。

  除开发商相互“抬轿”外,开发商偶尔也“自己坐庄”。去年,华润华发联合体、阳光城集团均在上海先后两次刷新自己创造的区域“地王”纪录。

  房企高杠杆拿地存隐患

  在房地产企业利用金融市场不断加杠杆拿地的背后,是整个行业负债的攀升。业内担心,房企高负债、高杠杆存在违约隐患。“一家房企旗下的一个项目出问题,可能会出现连锁反应,很多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兑付将导致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

  土地市场“疯狂盛宴”背后,是房地产开发商加杠杆与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互相支撑。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提高基准地价,有的涨幅超过一倍,这说明其并未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依然坐享土地增值收益。

  上海财大教授陈杰认为,目前不少地方债务都依赖卖地收入来偿还,而土地也大多抵押给银行。一旦土地市场遇冷,政府卖地收入将大幅下降,土地抵押的债务将出现坏账风险。 据新华社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