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互联网租住平台报告称北京37%常住人口靠租房

回龙观、天通苑等租客最多

2016年05月1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余燕明)互联网租住平台“107间”近日发布了2016年《北京租房报告·租客篇》这份报告显示,目前北京2170.5万常住人口中,租房人数比例约占到37%。

  这份报告并未详细记载这些租房数据的来源及调查样本。不过,这份报告显示,北京市的租客年龄平均在27岁,以20-30岁人群为主,35岁以上的租客比例不超过10%。

  北京租客性别所占比例差别不算很大,其中男生所占比例为53.2%,女生所占比例为46.8%,以男性租客居多。

  这些租客多位进京务工人员以及刚毕业的学生,北京租客收入大多数在月薪5000元以下。

  这份报告也显示,北京租房卧室平均每月租金为1940元,而这些租客期望卧室每月租金平均水平能够在1300元左右。

  当租金较高时,这些租客希望押一付一。报告的平均数据显示,卧室月租金低于1880元时,这些租客表示可以接受季付,月租金高于2250元时,这些租客表示非常需要月付。

  但实际情况是交租方式以押一付三居多。只有四分之一的北京租客以月付的方式付租,49%的租客是季付,另外17%和10%的租客是以半年付和年付的方式付租。

  北京租房平均换房时间为11个月,大部分换房时间在8-14个月之间。

  报告还显示,北京租房的周期分布上,春节、4月份和国庆是市场低谷,春节以后、7月份迎来租房高峰,5月初、10月初则是找房性价比最好的时候。

  北京租房地域分布上,目前北京租金最贵的热门商圈是金融街、万柳、三元桥、太阳宫、国贸、东四、金宝街和东单。租客最多的热门地点则集中在回龙观、望京、天通苑、北苑、双井、中关村、上地和劲松。

  北京租客找房的决策因素包括价格、距离和交通,当然,在出租房设备要求上,床、热水器、家具以及宽带/WiFi是租客最在乎的基本需求。而出租房有洗衣机、空调、电视、冰箱和微波炉的话,则被认为有助于提升租客的生活品质。

  北京租客在找房渠道上,目前主要以信息平台和中介为主,但租客对房东和中介的满意度普遍很低。

  北京租客对房东或者中介满意度较低的常见问题主要集中在经济问题上,租客也无法获得合同规定的保障。这份报告的调查统计,24%的租客遇到押金不退、24%的租客遇到房东或中介随意涨房租,18%的租客遇到房东或中介拒绝维修,16%的租客遇到卷款跑路的问题。

  这份报告显示,出现这些问题后,绝大部分租客都无法维护自身的合法合理权益,只能忍受。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