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莱蒙国际债务负担沉重出售旗下物业项目 融创中国设置苛刻条款

2016年05月2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余燕明)5月19日,融创中国(股份代码:01918.HK)与莱蒙国际(股份代码:03688.HK)宣布订立框架协议,莱蒙国际以近44亿元交易总额出售公司旗下的7个地产开发项目予融创中国,交易价款包括33.9亿元项目代价以及10亿元公司间贷款。

  莱蒙国际出售的7个地产开发项目包括位于河北燕郊的北京莱蒙顺泽·水榭花城、位于上海的浦兴项目及浦建雅居、位于南京的莱蒙都会、位于深圳的莱蒙·创智谷、位于惠州的莱蒙水榭湾,以及位于杭州的水榭山。

  根据联合公告及人民网记者查询项目公开信息,融创中国预计将从这笔收购中获得总建筑面积超过188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预计可销售或租赁总建筑面积为125万平方米。

  莱蒙国际则预计会从这笔交易中获得42.6亿元的价款,录得税前收益净额3.2亿元。公司计划将交易所得款项的60%用以偿还借款,另外40%则用以一般营运资金。

  双方目前签订的是框架协议,尚待召集股东特别大会提交普通决议取得交易获准,两家公司计划在7月底之前向公司股东寄发股东大会通函,并计划在三个月内召开各自股东特别大会批准这项交易。

  不过在股东特别大会之前,融创中国与莱蒙国际已经在框架协议下作出安排。融创中国会在近期向莱蒙国际支付20亿元押金,莱蒙国际则就拟交易目标公司股份与融创中国签署抵押协议。

  在融创中国向莱蒙国际支付押金后的过渡期内,融创中国会向拟收购目标公司分别提名一名董事和一名财务人员,参与到这些公司的管理及财务工作,另外,这些目标公司在过渡期内的重大经营决策,也要事先取得融创中国的书面同意。

  融创中国此前收购绿城中国及佳兆业集团的部分权益或物业项目先后“夭折”,这次与莱蒙国际的收购框架协议则设置了更为有利的苛刻条款。

  双方在框架协议中约定,如果莱蒙国际在3个月内未召开股东大会或交易未能获得批准,融创中国有权终止框架协议并要求莱蒙国际退还融创中国已经支付的所有款项(包括押金)。并且,莱蒙国际还要根据框架协议向融创中国赔偿相当于所有已经支付款项30%的罚款。

  而如果融创中国未在约定期限内召开股东大会或股东大会未批准交易,莱蒙国际同样有权终止框架协议,并且融创中国同意将已经支付的20亿元押金转换为提供给莱蒙国际的定期贷款,贷款期限为框架协议日期起计3个月,或股东特别大会投票否决交易决议案日期起为期2年,两个日期视较早者,贷款年利率为8%,并要求按季支付。

  融创中国近年来偏好通过项目或公司收购的方式获取地产开发项目,公司行政总裁汪孟德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表示,融创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土地储备是通过“收并购”获得,并且,这些“收并购”项目能更好地控制获取项目的时机和成本,周转速度也比招拍挂等公开市场获取的项目更快。

  融创中国这笔收购交易应付的代价及公司间贷款将由内部资源拨付。到2015年末,公司拥有的可动用现金资源接近227亿元,同比2014年增长了近1成。

  而有息负债方面,截至2015年底公司的有息负债规模为418亿元,其中流动(即期)有息负债接近146亿元,占比35%。公司可动用现金资源可以覆盖短期计息负债。

  莱蒙国际认为出售这些地产开发项目有助于公司降低整体借贷水平,并且帮助改善莱蒙国际的净负债比率。

  到今年一季末,莱蒙国际持有超过125亿港元的有息债务,其中出售的这些目标公司名下负担的有息负债超过20亿元。在交易完后,莱蒙国际要求在一年内偿还的有息贷款规模接近50亿元,占比近一半。

  莱蒙国际2015年的物业销售收入为80亿港元,同比下降了22%,不过公司期内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全年净利润与上年基本持平,约为10亿港元。

  但莱蒙国际去年的融资成本高企。2015年莱蒙国际利息资本化处理后的融资成本超过了5亿港元,在利息资本化之前公司的利息支出则达到了近10亿港元。上一年莱蒙国际的利息负担更重,利息支出超过13亿港元。

  莱蒙国际与融创中国的城市布局有所契合,在开发产品上也有一致,两间公司的土地储备策略都是集中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去年莱蒙国际物业销售平均售价接近2万元/平方米。

  土地储备方面,莱蒙国际在2015年年报中提及,未来公司会继续以谨慎的方针寻求新土地和收购新项目,因为公司到去年底的土地储备已经足够公司未来5-8年开发及运营。

  在与融创中国交割完毕后,莱蒙国际还将在全国10个城市及香港拥有19个物业项目,预计持作出售物业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持作投资物业建筑面积约为44.5万平方米。莱蒙国际认为这次物业出售后经营规模不会大幅削减。

  实际上,莱蒙国际在去年就已经有两次物业项目的股权出售,其中一个交易对手就是融创中国。

  2015年2月份莱蒙国际将其持有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5单元东片区一宗地块项目公司3%左右的股权出售给融创中国,赚得收益净额为1亿港元。另外公司还在2015年11月份出售了位于英国曼彻斯特市的两个房地产项目的25%权益,成交金额1.76亿港元,这笔交易的投资回报率约30%。

  莱蒙国际2015年财务报告披露,公司去年最大一笔其他收入来自出售可供出售投资的收益,该项收益达到了1.14亿港元,主要是出售其持有上海该宗土地项目公司3%的权益予融创中国后录得近1.1亿港元收益。

  莱蒙国际出售上述持有位于英国的两个地产项目25%权益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全部股权也带来了1500万港元左右的收益净额。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