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都温莎城堡外墙大块“脱皮” 业主担心脑袋被砸

洪怀峰
2016年05月23日08:56 |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都温莎城堡外墙大块“脱皮”(图)

  “一大块一大块的水泥往下掉,掉下来的水泥块最大的直径达1米,对小区业主的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连日来,不断有南昌绿都温莎城堡的业主向本报投诉称,他们所在的楼盘出现墙体外层水泥块往下掉的现象,担心会危及自己的生命,多次找开发商与物业反映,都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外墙水泥脱落随处可见

大片脱落的水泥块掉在地上

  外墙水泥块经常从几十米高往下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昌绿都温莎城堡由江西绿都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位置处于南昌高新区创新一路与艾溪湖二路交叉口。规划有1200户,楼盘有高层与别墅,其中高层有6栋。

  “6栋高层均为33层的电梯房,掉水泥块的主要是高层。”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业主从2014年9月份开始陆续收房,从2014年的10月份起,就有个别楼栋开始掉外墙水泥。有一次小区业主王女士在外买装修材料回来,恰好有一块大水泥直接砸在她边上的绿化带中,如果砸中了人,后果不堪设想。

  张先生向记者介绍,随着装修入住小区的业主越来越多,加上南昌绿都温莎城堡不断有水泥块从高墙往下掉,所以他们业主从2015年10月份开始就向开发商反映,要求进行维修。

  业主陈女士告诉记者,从地面往上看,每栋高层10层以上的外墙几乎都有大面积的脱落,有的业主用随身携带的卷尺量了一下掉下来的水泥块,直径最大的达1米。试想一下,这么大的水泥块从高达数十米的高空掉下来,砸中业主会造成什么样的惨剧?

  安全隐患大 业主很窝火

  业主刘先生向记者介绍,该小区对外宣称为高档住宅小区,但是现在竟然出现这么大的隐患,让他们业主很窝火。“很多人是花了所有的积蓄付首付,甚至有业主把家里的老房子卖掉才凑足首付,每个月为了还房贷省吃俭用,没有想到花了全家的积蓄买的房子,外墙水泥一片片脱落,让人揪心。”

  刘先生告诉记者,业主从2015年的10月份投诉至今,开发商以各种理由推诿,说已经把相关维修费用交给了物业,物业会安排维修,然而开了几次协调会,至今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只贴出了一张告示,同意维修外墙水泥脱落问题。

  业主质疑房子质量有问题

  记者先后采访了南昌绿都温莎城堡的营销部与客服部。营销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外墙水泥脱落问题确实存在,但是有个别业主夸大了,不过通过与业主沟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至于具体解决的方案,对方称“无可奉告”。

  而客服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绿都温莎城堡外墙水泥脱落现象确实存在,目前已经搭建了防护的设备,防止水泥块砸伤人。另外经过与业主协商,同意对外墙进行维修,力争在今年的11月份全部维修完毕。

  对此,业主张先生表示了质疑。 “交房也就两年左右的时间,就出现外墙水泥不断往下掉,我认为这可能是房子质量有问题,简单的维修解决不了问题。”张先生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业主会去有关部门查验南昌绿都温莎城堡的竣工验收是如何通过的。

  保修期内开发商要负责维修

  那么,商品房的外墙水泥脱落,开发商有没有责任维修?对此,江西某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朱刚表示,商品房其实与其他商品一样,都有保质期,如在期限内出现质量缺陷,施工方有责任保修,保修费用应由质量缺陷的责任方承担。

  朱刚谈到,国家有明文规定商品房质保2-5年,建设部于2000年颁布的80号令《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规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的保修期为两个采暖期或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的保修期为2年。显然,南昌绿都温莎城堡的外墙水泥脱落,开发商有责任进行维修。

  消费者在商品房质保期内出现问题后,找到物业公司要求维修,却经常遭遇推诿、扯皮,房企也常常找出种种借口推卸责任,导致消费者被迫自掏腰包进行维修。为此,朱刚提醒消费者在收房时应查看“两书两表”,即《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房屋面积测绘表》、《竣工验收备案表》,其中《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应明确说明商品房质保期的时间、范围等。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