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原朝阳门房管所盖起四层违建楼房开拆 出租后变酒店

金可
2016年05月24日07:4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拐棒胡同违建楼房开拆

  东城区多部门联合对位于前拐棒胡同24号的这处由房管部门盖起的违建楼房进行强拆。通讯员 张文侠摄

  朝阳门前拐棒胡同24号,原本是一处不到4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隶属于东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朝阳门分中心,即原朝阳门房管所。但房管所却盖起了违建。这个原规划审批只有一层楼的建筑,却被改建成了1600平方米的四层楼,增加了违法面积1200平方米,并被转手经营成了一家酒店。昨日,东城区城管执法局,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区规划委、工商、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对该违建楼房给予拆除。

  大门紧锁汽车堵门抗拒拆除

  昨天上午8时,前拐棒胡同口已经被立起了“前方施工”的告示牌,身穿橙色背心的工人正忙着往里一根根搬运脚手架铁管。沿着前拐棒胡同一直往里走到拐弯处,一个形状奇怪的橙色楼房就是此次要拆除的前拐棒胡同24号。拆前是一家名为森林大地的酒店。

  东城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位于朝阳门街道前拐棒胡同24号的违建楼房,在2000年获批建设时并不是现在这个1600平方米的四层楼。从当时区规划批文中就可以看出,此处实际规划建筑面积共计399.7平方米,高度4米,地上一层。但房屋所有人在施工时擅自增加了1200平方米,将最初这个用于售楼的房屋改建成了今天的四层楼房并转手搞起了餐饮和酒店。

  执法人员介绍,2013年起东城区陆续拆除了一大批违法建设,位于前拐棒胡同的此处违法建设就已被列入拆违台账。但长期以来相关部门约谈承租人和所有权人,对方却一直拒不配合。今年4月28日,区城管执法局向违建单位法定代表人直接送达了催告书。在催告无效的情况下,5月9日又送达了《强制拆除决定书》。但直到昨天开拆,对方仍是不配合的抗拒态度。

  昨天一早,执法人员和施工人员到现场时,酒店大门不仅被一把大锁锁住,门口还停着3辆小轿车堵门。执法人员经协调后,交警将3辆拖走,拆除人员才能进入违建开始拆除工作。

  老街坊抱怨违建影响采光

  此处违建的外形很奇特,如果从空中俯瞰,是一个北窄南宽的梯形,就位于前炒面胡同和前拐棒胡同的交叉处。紧挨着这个酒店就是居民楼和一片平房区。

  “以前就一层楼不觉得,后来一下盖出4层楼,影响采光不说,噪音那个大!”围观的老街坊你一言我一语地“控诉”违建带来的不便。拖着买菜小车的张大妈指着违建西边的楼房,“您瞅瞅,一层二层还能见着亮儿吗?”因为胡同狭窄,酒店西边仅隔一条小胡同就是一栋楼房,低层的日晒正好被违建挡住。此外,居民意见最大的噪音来自酒店顶层的空调总机。因为毗邻居民区,每天24小时的空调噪音让窗户正对着楼顶的居民苦不堪言。多年来,群众一直不断反映。

  此前,经东城规划、城管部门调查,此处违建东侧、西侧、北侧为胡同,南侧有居民居住。违建“霸气”地占据胡同一侧,营业期间往来住客、车辆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很大。

  记者在楼上加盖出的客房区看到,每层大概有十一二间客房,因为楼体不规正,每个房间都是随形而建,大小不一,形状奇特。

  此次拆除因为是在狭窄的胡同里,且楼体不规范,拆除难度大,搭起脚手架围挡后,要一点点降低楼体高度。预计整个拆除过程将持续20天左右。

  单位违建将是重点整治对象

  据介绍,从2013年起,东城区按照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建设相关精神,陆续拆除了区内一大批违法建设。2013年3月至2016年5月,共拆除违法建设6000余处,17万余平方米。

  此处违建楼房隶属于东城区房屋土地管理中心朝阳门分中心,即原朝阳门房管所。执法人员介绍,该单位的行为已经属于擅自搭建违法建设。依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二十三条和《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规划部门已依法介入检查。

  2015年8月18日,区规划分局向违建单位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要求其于2015年8月31日前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设。2015年9月1日经复查,上述违法建设仍未拆除。今年2月16日,东城城管执法局接到区拆违办关于拆除该违法建设的通知单。3月30日,区政府同意对该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

  城管执法人员表示,在整治违建过程中,无论产权所属是单位还是个人,只要是违建就一定会依法依规进行拆除。单位违建更将作为重点整治和拆除对象,绝不手软。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