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长安之上 生活向西——人民网携手4大房企举办京西新城发展论坛

2016年05月24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5月23日下午,人民网携手多家知名房地产企业共同举办“长安之上,生活向西:聚焦城市发展方向——西长安新城巅峰论坛”,与业界人士共同探讨并分享关于西长安新城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和新格局。

  论坛邀请了亚洲人居环境协会副主席开彦、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电建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朱成林、金地集团华北区副总经理遇绣峰、北京万科营销总监杨晓阳、远洋地产开发事业一部副总经理庄江波等嘉宾参与,共同探讨西长安街新城发展潜力、挖掘西长安街新城区域价值以及各自企业在西长安街新城的未来发展规划。

  北京市政府在2020年新城规划中提出,将门头沟龙泉、永定两镇87平方公里的行政范围作为西长安街新城规划,预计2020年整个区域将有25万常住人口。按照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节能环保、金融理财、旅游休闲、酒店文化等多种产业,按照“一带、两线、三点”的空间发展布局,全力建设首都西部综合服务区。

  阜石路、莲石路、西长安街沿线、轻轨S1线等四横四纵一轨道的交通体系,可以快速连接石景山、万柳、中关村、金融街和总部基地等核心商圈;三山两寺一河一湖十四公园的景观体系,截至2015年底,门头沟区林地面积134762.89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41.18%、林木绿化率达到64.27%;北京八中、商业综合体、综合医院的进驻等这一系列举措必将对西长安街核心商务区的产业带动和人群导入,对公共服务提升和优势资源注入将起到积极作用。

  西长安新城是唯一一块由政府整体规划的区域,区域资源和环境优势得天独厚,土地资源集中, 各大房企纷纷争抢,先规划后建设,因此西长安新城作为长安街西延线的起点,其重要意义不亚于通州城市副中心。

  未来,西长安街新城的聚焦发展方向一定是综合意义的现代化,它必将成为继望京、亦庄之后的又一大高端居住区,也是京西最后一个大型改善区,正在向首都的现代商务拓展区、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综合生活服务区努力。

  在人们对居住环境的热情逐渐高涨之际,绿色人居的开发正在成为区域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居规划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化模式。西长安街新城正结合区域资源和优势,开展城市绿色住区实践,为新城城市化发展提供绿色人居的实践经验。随着知名房地产商的相继进驻,京西区域正在依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人口流入,区域的活力也在伴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逐步提高。

  对此,亚洲人居环境协会副主席、中房协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表示,新时代下的城市住区应该是开放的,绿色人居代表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北京西长安街大家众所周知的,原来在规划上面被划为是生态链,现代生活链。实际上在未来发展的方向上是打造一个绿色人居的舒适健康新生活。”开彦在做“开放住区引领绿色人居新时代—解读城市绿色住区标准实践”的主题演讲时说。

  在绿色人居之外,丰富的教育配套对于区域的长远发展也必不可少。全方位价值的满足成为人居建设的根本要求,其中教育是绿色人居发展的先行者。

  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则在“西长安街新城未来的教育资源”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西长安新城正在拔地而起,门头沟区的教育也在为迎接西长安新城的建设做好了准备。

  白丰莲说,西长安街新城从基础布局、优质资源、综合改革、教育内涵等四个方面来打造京西教育高地,从引进名校、名师、科研项目和教育理念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发展。例如在西长安街板块引进的北京八中,不是分校,而是京西校区,意味着同一法人、一体化管理,今年9月新的校区就将落成,占地120亩,是区内最大的一所学校,设施非常先进。

  随后,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由人民网房产事业部主编伍振国主持,与门头沟区教委白丰莲、中房协开彦、电建地产朱成林、金地集团遇绣峰、北京万科杨晓阳、远洋地产庄江波就西长安新城的发展趋势展开对话。

  圆桌环节的第一个互动话题聚焦在京西的教育规划上。金地集团的遇绣峰说,在京西,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教育,本身它的地理环境就已经是足够优越了,如果再有更好的人文的环境,对于客户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福祉之地。

  她说,金地和电建共同打造的项目西山艺境当时在整个规划里面有两个配套的幼儿园,把最核心的位置给了幼儿园。她表示,通过这样一些教育设施的引进和提高,将为这个社区带来一个非常高的价值。

  金地和电建合作的新项目华宸目前也在建设之中,遇绣峰表示,正在区里做努力和争取,以让社区将来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小学、中学的资源。

  电建地产的朱成林则表示,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和普通的分校不同,与本校实行一体化管理,该公司的泷悦长安项目就在旁边一街之隔,另一个项目华宸也仅有一公里多的距离,这两个项目都划入了北京八中京西校区的招生范围。他说,电建地产十分愿意和教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把京西的教育事业做好,贡献企业的力量,从而使北京八中京西校区拥有一流的现代化设施、一流的校舍环境和一流的师资力量。

  作为京西区域的后来者,万科的杨晓阳表示,万科特别愿意参与到当地的教育资源发展上。他说,现在开发商和教育的合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地块里配建一个学校,通过开发商来投入人力、物力和成本去建。另外是企业作为政府用地的一个代建方,配合政府去和教委做积极的引进。他表示,万科愿意将其在其他区域的经验带到京西。

  远洋地产的庄江波也表示,尽管远洋在门头沟的项目因条件限制并没有配建学校,但公司希望有机会也能够参与到门头沟整体的教育发展里面去。他说,对于远洋新天地这个项目本身而言,公司也是想做点和教育相关的事情。

  在研究客户的一些习惯之后,远洋发现,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儿童的项目,第二个是本身可能和大家走入职场之后的一些工作或者创业相关的教育。远洋方面希望将这个项目打造成整个京西新城门头沟板块的一个创区和为创业服务的大型项目。

  对于外界而言,对京西区域未来的走势进行提前判断变得至关重要。在杨晓阳看来,西长安新城的未来就是一个能够吸纳海淀、石景山、东西城以及朝阳外溢客户的金色土地。他认为,这个区域未来的人口、商业、教育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环境足够支撑西长安新城作为一个未来的城市延长的核心区。

  杨晓阳表示,随着区域配套的完善以及多家知名房地产商的相继入驻,西长安新城的活力将快速提升。而且未来各开发商将打造改善型房地产项目,为区域精英提供高品质的改善型产品,比如万科翡翠长安的无限系产品,将带来区域住宅品质的提升。

  遇绣峰则用“三新”来形容西长安新城未来的发展前景。三新主要体现在新规划、新高端产业服务区、以及新的国际性。她说,随着北京城市化的展开,已经很难出现像京西这样一片进行整体规划的新城了,这使得西长安新城有一个非常高的起点。

  她认为,未来依托于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整个西部的板块,随着莲石、阜石、S1线的打通,将会成为西部联动的高端的智慧区、产业服务区、居住区。她说,因为拥有长安街的西延优势,使得这个西长安新城既立足北京,又具有很强的国际性。随着S1线开通,将贯穿着中国所有最重要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使得未来在这条延长线上所打造的西长安新城具有非常强的高端客户的吸纳能力。

  朱成林称,随着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多条主要交通干道接连打通,加上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将使得门头沟具备了非常宜居的居住环境。朱成林从人性的需求出发,认为西长安街区域既能满足人们对城市的归属感,又能够满足人们对于优质环境的不懈追求。他举例说,纽约的中央公园周围豪宅林立,之所以能吸引全世界的精英,就是因为其既离城市核心很近,又享有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在北京,门头沟区域西长安新城可以说是城市属性和环境属性的完美结合,无论是从城市属性、自然区位,以及文化底蕴来说,都是潜力发展最大的。

  在庄江波看来,长安街沿线一直是远洋的一个梦想,在此基础上,远洋分别在东边的通州和西边的门头沟建造庞大的综合体业态。他说,这是为远洋想要实现的一些价值和梦想在拿地和开发,并寻找匹配的客户。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