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成都东华门遗址公园概念规划 打造成都的中央公园

辜波
2016年05月25日07:5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东华门遗址公园概念规划 打造成都的中央公园

东华门遗址公园

  概念规划

  ●功能定位上,规划提出“前厅后苑”的城市意象

  ●以人民中路为界,以汇聚众多省市级文化设施的天府广场为核心的区域共同承担“城市前厅”功能

  ●后子门片区则作为“后苑”,发挥中央公园功能,容纳市民休闲等活动

  ●整个片区既要有“城市遗址”的历史感,也要有“中央公园”和“文化中心”的现代属性

  市规划局以东华门遗址发掘为契机,启动了东华门遗址公园规划研究。在规划方案中,围绕天府广场,以人民中路为界,不仅打造“前厅后苑”格局,整个片区还要兼具中央公园、文化中心、城市遗址的城市功能。一个透着历史厚重与现实多元的全新世界,在规划方案中栩栩呈现。其概念规划去年底已通过市规委会审查。

  前厅后苑 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属性

  在天府广场500米半径范围内,有省图书馆新馆、四川美术馆新馆以及成都博物馆新馆3座文化新地标,天府广场也由此被称为成都的“城市会客厅”。

  2014年8月,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队在天府广场-后子门片区、体育中心南侧,发掘出汉、六朝、五代、宋、元、明、清各时期文化遗存。市规划局由此启动东华门遗址公园规划研究,核心内容包括东华门遗址公园的功能定位、历史格局与形态等方面。

  在功能定位上,规划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意象“前厅后苑”,面积约0.5平方公里。即以人民中路为界,以汇聚众多省市级文化设施的天府广场为核心的区域共同承担“城市前厅”的功能。后子门片区则作为“后苑”,发挥中央公园功能,容纳市民休闲等活动。在方案设计中,整个片区被梳理出不同的城市功能:既要有“城市遗址”的历史感,也要有“中央公园”和“文化中心”的现代属性。

  遗址保护 零距离开放呈现真实历史

  目前,“前厅”的格局基本成型,“后苑”的规划则充满了挑战,尤其是涉及到核心的遗址保护。

  规划人员参照古罗马斗兽场、希腊雅典卫城、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等遗址保护案例,发现都没有上盖建筑物,属原址保护。“必须尊重历史,反对修新如旧的建设与大刀阔斧的更新,呈现出真实而不做作的历史。”由此,规划采取“零距离、开放式、轻建筑”的原则,希望保留真实的遗址空间。

  规划人员希望尊重并利用原有地形,形成集科普、游览、休闲、游憩、观演等功能于一体的场所。“也就是说可以让人走下去,近距离地接触这些历史遗迹,感受历史的留存。”

  由于是全开放状态,因此还规划了排水、防涝、防风化等设施,周边还要布置市民游憩的场所,包括配套的商业设施,“这样才能把人留得住”。规划人员提到,遗址公园的打造与普通公园不同,技术性要求特别高,考古研究单位会全程参与。

  三道城门 公园边界透露历史信息

  “前厅后苑”的设计不拘泥于公园的景观塑造,而是通过提炼蜀都城市格局,结合东、西御河和古代的城墙格局,将御河、城墙等要素结合时代特征与艺术手法,落实到空间设计层面。

  效果图上,以明清时期御河城墙为界,相应增加水域,通过浅水景、景观墙等现代景观元素的运用,塑造富含历史韵味的景观意象。同时,还将考虑设计“东华门”、“西华门”、“厚载门”三道城门,既可作为公园的边界,也能透露历史的信息。

  为了复兴片区的活力,规划方案还试图在空间中不断植入时尚多元的功能与活动。例如在中央公园区域,不仅有巨大的草坪、植栽,还有小型游憩设施,可在这里散步、聊天、聚会、学习。文化中心则将承担文化演艺功能,举办一些小型的演艺活动。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