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群租”难题,改堵为疏

练洪洋
2016年05月28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租”难题,改堵为疏

  据说,大诗人白居易初到长安,拿着自己的诗文去拜谒长安名士顾况。顾况见到“白居易”名字,戏谑道:“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当年只是“米贵”,换成今天,顾况大概就要改口“长安房贵”了。房价高,买房难,租房总可以吧,租也不容易。有钱自己租一套,最不济和别人合租,都没有问题,要是租住非“原设计的房间”(如用客厅断隔而成的“房”),或“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如“群租”),或者有违“一间房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或一个自然人居住”规定,则往往被视为不可。

  广州的住宅租金还不算最高,统计数字显示,3月份广州住宅租金均价为44.98元/月/平方米,北京为70.84元/月/平方米。禁止“断隔房”“群租”,旨在防范安全风险、保障最低居住条件,散发着浓浓的“关爱”,只不过,情怀似乎不能当饭吃、当房住。不是他们不懂享受、不惜命,凡事有个轻重缓急,对他们而言,也许省钱才是第一位的。即使美国也存在“群租”现象,日本还有“胶囊公寓”呢。

  房价高企暂时难以扭转,住宅租金攀升也不以谁的意志为转移,租房又设了重重限制,既“买不起”也“租不起”的年轻人、新市民怎么办?这些人要么“退出”,选择“逃离”,要么潜入“水中”,违规租赁,“暗流涌动”让管理者疲于应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日前表示,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将研究制定现有住房改造后按间出租的条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积的标准,单间最多居住人数等办法,确保房屋住用安全。这意味着,城市房屋租赁政策开始松动,“断隔房”“群租”也有望得到认可、规范。拉低“阀门”位置,有助于多排水池积水,盘活租赁住房存量,等于增加供给;改“堵”为“疏”,具有普惠意义,对年轻人、新市民是个重大利好;“重卖”亦“重租”,公共政策变化将对市场走向产生诱导作用。

  “一抓就死”的背面,政策松动也要防止另一个极端:“一放就乱”。收放自如,恰到好处,方臻佳境。若是采取放任态度,任由房东或“二房东”乱改造,为了塞进更多租客而严重损害居住品质,甚至人身安全,那也是很危险的。

  因此,明晰的法规指引,有效的日常监管,还是很有必要。政策撕开口子,为的是挖潜,增加现有租赁住房的荷载量,更重要在于开源,增加供给总量。譬如,通过硬性或各项激励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新建租赁住房、支持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甚至允许将现有住房按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租赁住房供给的增加、居住品质的优化,无疑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练洪洋)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