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聚焦京西最大生态城——西长安新城

2016年06月07日00:0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长安街,600年光阴流转,100年风云变幻,60年世事变迁,以“神州第一街”之名,蕴藏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的成长记忆。1998年,为了迎接建国50周年大庆,长安街开始正式进行整顿规划,随着“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发布,长安街沿线不断修建。根据国家颁布的“十二五”规划,长安街一路向西,经首钢主厂区、上跨丰沙铁路、永定河及六环路等地,终点至三石路,经过石景山和门头沟两区,全长约6.4公里,加上已有53.4公里,长安街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长安街开展的西延工程至门头沟三石路。

  根据规划,此番轰轰烈烈的长安街西延工程,预计2017年建设完成。近年来北京东部通州受益于新城规划发展较快,目前已近饱和,西部发展空间则巨大,随着长安街西延线的开通及周边发展规划,西部土地价值洼地效应明显。“十二五”规划之后,而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与永定河交汇的西长安新城,这个政府着力打造的京西生态城,在历史的新机遇面前,价值非比寻常。

政府规划,促成京西高端住区

  门头沟新城(以下称“门城”),位于北京两轴两带的“一轴(长安街)一带(西部发展带)上,是目前北京市政府重点建设区域。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2500万平米新城,实现25万人就业、上学、居住的超级生态城。

  西长安新城隶属门城永定镇,作为十二五规划中门头沟新城的“新城服务区”及“规划新城中心区”,定位为西部高端人居综合区、西部经济中心区、生态宜居涵养区,以打造“京西门户区”为目的,能量辐射整个北京西部,随着长安街西延线、S1陆续开通,将逐渐形成集独立完善的内部经济产业发展、高端居住、完善配套为一体的城市高端生活圈。

  繁华城央 京西门户 

  西长安新城,其区域范围东起永定河沿岸,西至石龙北路(三石路),其发展主要以长安街西延线、滨河路南延线及六环路沿线为核心轴,呈中心十字结构,并以砂石坑滨水森林公园为界,东侧为永定河、六环路与长安街相交处的外向型市级中心即“新城服务区”,发展以面向主城的外向型经济、文化内容为主;西侧为长安街与滨河路南沿线交汇形成的内向型区域中心,即“规划新城中心区”,重点服务面向门头沟区,规划有行政中心、商贸金融中心、文化中心、交通枢纽等重点市政配套。最终将以这两个中心为核心,形成近8万人居住、吞吐400万观光游客的繁华城央。

  中央部署的财富大道 

  2005年,一纸《北京市市委规划图》,开启了西长安新城的浩浩荡荡,随之而来的《门头沟新城规划 2005-2020》、《永定河十二五规划》、《门头沟区长安街沿线城市设计实施导则》等,让长安街西延上这座离北京市区最近的西长安新城盛誉满载。

  CBD、金融街、CRD、WSD,一条长安街串起了北京鳞次栉比的价值高地。12个京西标志性景观,永定河跨河大桥、S1线两个旅游站点、太平洋国际广场、长安国际金融中心、亿丰国际商业广场、黄金交易中心等,众多形象工程、市级及区级商业服务中心打造,足见政府之重视。西长安新城作为长安街西延线的起点,其重要意义早已不亚于通州城市副中心。

  S1号线年底开通,西长安新城或将热得发烫

  西长安新城建设有“四横四纵一轨道”强大交通网,规划S1号线磁悬浮列车,与地铁6号线、1号线相接。莲石路、阜石路,均是北京难得的路况上佳且不收费的快速路。便捷直达万柳、中关村、金融街,尽享繁华配套资源。随着S1号线2016年底开通,再次将西长安新城推到了“风口”,相信未来几年,这里的土地将水涨船高。

  迎接西长安新城,教育在准备

  为发展西长安新城,政府在教育方面做足准备。 “十二五”期间,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规模约44万平方米,规划完成了新建、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8所。

  计划建成三大系列教育配套:1、“京西系列”——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小学+初中+高中)、人大附小(京西校区)。2、 “京师系列”——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附中、附小)。3、 “山谷系列”——大峪中学、大峪一小、大峪二小。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高端并存,引进资源与本土资源相融相通,公办与民办多元体制竞争。西长安新城教育将百花齐放。

  三山环抱 一面临水,京西最大生态城

  截至2015年底,门头沟区域林地面积达134762.89公顷,山地覆盖率为98.5%,绿化率达到64.27%,森林覆盖率达4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34.13平方米,为北京市人均水平的2.2倍。年平均相对湿度58%,平均气温23度,氧气含量高出市区40%,粉尘含量低于市区30%,噪音指数低于市区1.5倍,负氧离子浓度比城内高四五百倍,素有空气“维生素”之称,可谓北京最后的天赋自然居住区。

  “不出300米一定有一个公园”,为了实现让居民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愿望。近年来,门城不断加大城市公园和绿地的建设力度,使辖区城市公园由原来的7家变成现在的43家,加之三面环山,东临永定河的大环境,更形成以三山(灵山、百花山、妙峰山)、两寺(潭柘、戒台)为主的超级生态旅游区。

  品牌开发商齐聚,“风向标”万科也来了

  随着电建、融创、绿城、金地、远洋、华润、华远、中国铁建等大牌开发商聚齐于此,京西这片区域成为地产白银时代的黄金板块。2016年,万科携手中国铁建,更是将万科高端产品系—翡翠长安落子于此。这一举动在某些业内人士看来有着更深解读,“万科有着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按以往惯例万科进入一个新的区域,必引发其他企业争相进入,一如当年的亦庄,该区域在万科进入一年前后的楼市情况即是明证;而今选择在西长安街沿线上打造这么有意义的产品,亦是极为看好此区域的未来发展前景,从这一举动所释放的信号可以理解为:未来北京看这里。

  西长安新城,在历史的新机遇面前,在万科等大品牌开发商入驻之后,将发生怎么样的变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