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花样年将收购万达部分物业管理业务

2016年06月0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卢志坤) 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样年集团(01777.HK)与万达集团已经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由花样年集团收购万达旗下部分房地产项目的管理业务。

  了解并购事宜的知情人士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收购将围绕万达旗下的部分写字楼、住宅以及底层商铺的管理权展开。知情人士表示,这些管理权主要是针对万达mall的部分物业。

  知情人士透露,绿城物业、万科物业和中民物业三家公司也参与了竞购。知情人士称,在几轮的报价之后,目前已经基本确定由花样年集团接手万达的这些物业管理权,双方将继续就具体的收购条款进行商定。但知情人士不愿详细谈论收购价格以及标的的资产状况。

  万达集团对转让事项不予置评。花样年集团表示,公司始终严格遵守上市公司披露规定,目前暂无可以提供的信息。

  一位旗下公司参与竞购的房地产高层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他们的顾虑主要在于收购的标的本身。

  据法律人士和物业管理人士介绍,物业管理行业收购的主要风险在于,由于物业的所有权在法律层面上属于业主,根据物业管理条例,业主有权对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公司进行选择。这意味着如果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业主有权替换物业公司,这对物业管理行业的并购构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一家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高层告诉人民网记者,万达集团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实际管理的物业面积并不多。据他推测,万达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管理的物业面积约在数千万平方米左右。这些推测数据不包括万达自身管理的购物中心。这位行业人士表示,万达的很多物业主要委托其他公司管理。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花样年集团旗下的物业管理公司开元国际与万达集团此前即有较多的合作。开元国际官网的信息显示,在2013年6月,开元国际即与万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万达地产物业服务的的外委合作企业,承接其开发的万达广场销售型物业的物业服务。截至2013年10月底,开元国际已经承接15个万达广场项目,服务面积超过500万平米。

  收购万达物业管理业务将继续扩大花样年集团的规模。根据花样年2015年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0月,该公司管理的住宅社区面积已经超过3亿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在花样年集团总体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正在快速提高。2015年的财务报告显示,提供物业经营服务的管理费及安装服务费的收入已经从2010年的0.89亿元大幅增加至2015年的12.7亿元,收入占比则从不到2%上升至去年的15.5%。

  这宗物业管理行业的收购案引人瞩目凸显出,在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之际,房地产企业正在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物业服务领域被认为是待挖掘的蓝海。

  人民网此前报道,根据瑞银证券测算,2014年全国管理物业面积约175亿平方米,物业管理收入总计3610亿元,伴随保有面积持续增加和管理费稳定上行,物业管理行业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详见人民网报道《多家房企掘金物业蓝海 盈利低仍是难题》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