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张宏伟:下半年楼市进入调整期是势在必然

胡硕
2016年06月13日07: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宏伟:下半年楼市进入调整期是势在必然

   新华网北京电(胡硕)纵观全国上半年楼市动态,一线城市量价齐升,与之相应的土地市场也极具热度;二线城市一部分受惠于地域优势和产业产生、带动的净流入人口,也出现了相应幅度的量价增长;二线城市的高新区、开发区以及三四线城市,则因为缺乏产业支撑以及相应的净流入人口支撑,库存压力依然巨大。

   基于此,新华网、新华房产推出“百位地产名人看楼市”专题访问,面向100位中国房地产代表人物,从企业战略、区域特征和楼市预期三个方面展开提问,号脉中国房地产市场。

   本期采访嘉宾为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在采访中,张宏伟先生就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核心二三线城市楼市“日光盘”频现与“地王”频出的局面以及2016年下半年的楼市走势情况,发表了看法:

   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势对中国楼市是“利空”

   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后,全球资产配置方向转向美元资产或房产,全球资本也会向美国流动,对于中国来讲也是如此,资金流向也会至美国。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讲,由于货币政策开始收缩,热点城市楼市需求透支,再加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核心二线城市预期调控政策会收紧,一线城市、上述热点二三线城市楼市下半年进入调整期也是势在必然。

   总结来看,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国内资本继续外流,国内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缩,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势对中国楼市是“利空”。

   “日光盘”频现的背后是土地供应不足

   从上述城市商品住宅市场来看,多轮“救市”政策之后,市场需求被激活,市场基本面快速好转。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自住需求+改善需求”两股力量入市,导致上述城市出现“日光盘”的现象。

   从楼市火热的城市来看,除了沪深两个城市出台较为严格的调控措施之外,其他城市地方政府并没有明确表态用行政手段制止,或者即使出台调控措施,政策面也较为“温和”。

   从上述城市住宅类用地供应来看,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也较为紧张,这预示着上述城市住宅市场中长期仍然面临供求关系偏紧张的局面。按照常理来讲,增加土地供应才是解决问题之道,但是,从最近两年上述城市的土地供应节奏尤其是今年的供地计划来看,也并无太多实际行动增加供应的做法。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城市楼市中长期仍然面临房价上涨的压力,“地王”仍然会频出。

   “日光盘”与“地王”频出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

   京沪深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后,商品住宅市场交易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由于市场过热、货币政策转向、调控政策预期落地等因素,三季度或成一线城市、核心二三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窗口期”,下半年这些城市或将步入调整期。

   从历轮楼市出现过热的阶段的楼市表现来看,每当市场出现过热的时候,全国性的调控政策势必会出台,以为过热的楼市降温。如今,楼市调控政策基调转为“分城施策”,如果上述城市楼市继续火爆,“日光盘”频现与“地王”频现的状况持续,政策不得不继续从严。其次,从上述核心二线城市来看,央行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对上述热点城市进行调研,储备政策已经准备充分。

   换一句话来讲,2015年“330新政”以来,大中城市(一线城市、上述热点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价的回升主要是过去积压需求的集中释放,以及由于需求的集中释放而带来的市场需求的透支,如果房企据此以为未来楼市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量价走势,以为楼市“日光盘”会继续频现,那其实就是对于市场的误判,就极有可能在未来市场出现变化之时陷入被动局面。

   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待本轮市场需求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完毕之时,再加上调控政策收紧、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上述一线城市、核心二三线城市下一轮市场的阶段性调整也就来临了。届时,如果企业没有在今年上半年做到“未雨绸缪”,那么,房企就有可能会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

   【张宏伟个人简介】:

   张宏伟先生拥有10年左右丰富的前期调研、前期策划及市场定位与研究经验,对于政策、市场、行业研究及项目前期调研及分析有独到的思路、分析方法、判断依据和见解,曾服务于华燕置业营销代理事业部、卓达集团广告部。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