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迪士尼开业倒计时 国内主题公园如何转型应对?

王敏杰
2016年06月14日07:4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迪士尼开业倒计时 国内主题公园如何转型应对?

  6月16日,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将正式开园迎客,而由其牵出的行业影响也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主题公园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主体内容之一,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不过,据《2015年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指出,近10年来涌现的本土主题公园中,已倒闭的约占80%,给国内旅游业造成高达3000亿元的经济损失。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内的主题公园集团中,除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公司盈利外,其余两千多个主题公园有一半以上处于亏损状态,少部分勉强持平,但也是举步维艰。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迪士尼进来与否,本土主题乐园已经面临转型问题并需要找寻适合的转型方向。

  国内主题乐园的繁荣与问题

   对于本土品牌们来讲,迪士尼是一个挑战。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迪士尼从初期筹备至今,对国内主题乐园已经带来了多个方面的潜在影响:迪士尼的国际知名度较高,将对国内主题乐园产生较大分流;另一方面,将倒逼国内主题乐园进行升级转型,并为它们提供借鉴。

  据沈哲彦表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的发展非常不均衡,整体来看,70%的主题乐园都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经营业绩较好的主题公园只占10%。

  业界将原因归为多个方面。在其看来,首先主题公园的成本很高,属于投入高利润低的行业,很多企业以主题公园为名开发房地产,对公园投入的资金不够,其主题公园的质量也就不高;其次国内缺乏有创意、有想法的主题公园工作者,很多公园主题无非是科技元素为主的骑乘设备,或者水元素、仿古几类,没有足够的亮点,难以长期吸引消费者。

  除此之外,赵晓马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国内的主题公园在餐饮、门票等方面的管理不够科学,难以吸引回头客。“国内现在的主题公园盈利模式仍停留在一次消费的盈利模式,而且内容文化底蕴薄弱,产品附加值提升太弱,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收入结构单一也是一大问题。据机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主题公园门票收入占公园总收入的80%左右。以海昌海洋公园旗下的八家主题公园为例,2015年购票入场人次共1231万人,门票收入为13.0亿元,非门票收入为1.21亿元,门票收入占比达到91.5%,而美国迪士尼的门票收入只占收入的30%左右。

  在业界看来,对于主题乐园来说,建立一条自己独特的产业链,由此所衍生出来的餐饮、商业、酒店以及其他消费领域的内容才是主题公园的价值所在。

  国内主题公园转型已经开始

   一位机构人士表示,迪士尼的出现无疑会影响长三角游乐园市场的竞争格局,但相对于其他颇具影响力的乐园如常州恐龙园、欢乐谷等,迪士尼主打文化牌,同时也定位中高端消费者,价格的差异长期来看可能会导致消费者的分流。

  “初期来看迪士尼的出现可能会使其他乐园的人流降低,甚至是‘虹吸现象’。但长期来说,迪士尼对于长三角游客总量的增加做出的贡献反而有可能促进其他优质游乐园的出现和发展。”上述人士认为。

  这名人士表示,对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本土主题乐园来说,无论迪士尼进来与否、影响存在与否,其转型已是势在必行。在其看来,国内主题公园可以从迪士尼的运营上进行借鉴,比如通过发展IP,迪士尼的文化内容业务为迪士尼乐园提供了丰富的IP资源,市场黏性较大;比如增强创新性,每年迪士尼乐园都会更新三分之一的景区内容,以吸引游客再次旅游。

  事实上,本土不少主题乐园已经走上了告别同质化的竞争之路,在衍生产品和商业模式上已开始探索。

  以大连圣亚为例,其采取的模式是“主题公园+IP产业”链;海昌海洋公园则是走“主题公园+商用物业协同”的方式;华侨城则是凭借其“旅游+地产”的核心竞争优势,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和“旅游+互联网+金融”补偿模式的双驱动创新发展模式。走“文化演艺+旅游服务”的宋城集团已有表示公司未来将致力打造IP宋城、网红宋城、科技宋城、国际宋城,持续推进四大业务战略,以此构建一个“以演艺为核心的跨媒体跨区域泛娱乐生态圈”。

  沈哲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主题公园的转型方向主要包括几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引入VR产品。在其看来,VR产品具有沉浸式体验,在娱乐、社交方面优势明显,对主题乐园发展将有一定促进作用。目前,不少企业已经有VR主题公园项目启动,一些已经落地,代表之一即是刚刚在新三板宣布融资12亿元的华强方特。

  沈哲彦另表示,嫁接文化概念则是转型的另一个方向。“挖掘优质IP,文化概念、优质IP等已经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将其融入主题公园有利于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

  事实上,繁荣的IP市场让不少拥有资源的公司得到更多的重视,但在业界看来,随之带来的就是IP成本的不断提高。IP价值爆发可能会吸引大量的资金涌入主题公园市场,可能成为行业大面积洗牌的导火线。

  “未来可能会有相当数量级的主题公园公司被清洗出行业,中国主题公园的市场份额可能很大程度被排名靠前的部分公司占有,市场集中度呈现增高的趋势。”一位行业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