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央企被要求收敛拿地 地价与房价能迎来拐点?

2016年06月15日08:09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被要求收敛拿地 地价与房价能迎来拐点?

  今日,来自澎湃新闻的消息称,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近日透露,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家监管机构,对央企开发企业约谈,口头下发通知,要求收敛在土地市场的追高拿地行为。各家企业不同,被约谈的央企、国企开发企业都有,主要由所属的监管机构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试图求证此消息,但尚未得到上述开发企业方面的回复。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被口头约谈的情况非常可能,正式下发文件央企不准拿“地王”不合适,但央企拿“地王”确实破坏了市场秩序。央企最大的特点是不差钱,口头约谈肯定会给土地市场降温。

  央企抢“地王”曾被喊话

  其实,央企因为争抢“地王”,曾在早些年就被“喊话”。

  2012年,北京市海淀区万柳地块在竞拍之前,就享受了地王级的关注。自当年6月19日该地块挂牌竞价起,11个工作日之内收到了10次报价,至当年7月3日,挂牌价格已被抬升至19.56亿元。坊间流传着一份参与竞拍的开发商名单,则显示了一个包括万科、保利、中化方兴(今中国金茂)、融创等央企民企巨头在内的豪华阵容。

  不过,2012年7月3日,北京市国土局发布公告称,将万柳地块的现场竞价活动由原定的7月4日推迟至7月10日。

  正是在这短短一周时间,出现了许多微妙的变数。

  2012年7月6日~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功亏一篑。”

  此后,人民日报、新华社接连针对“地王”发文。新华社评论认为:“地价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恐慌性购房,引起房价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激起更严厉的调控乃至对地王的直接干预,最终一些开发商将被地王撑死。”

  人民日报甚至明确告诫央企:“调控关键期,央企参与‘地王’争夺恐怕并不合时宜。”

  于是,就在万柳地块竞拍开始前一小时,央企保利地产发布声明称,接公司大股东中国保利集团通知,由于目前正值房地产调控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考虑到万柳地块的情况,保利地产正式退出与融创地产组成的联合体,不再参加该地块拍卖。

  最后,在整个竞拍过程中,五家央企都成了走过场的配角。

  央企退出能为土地市场降温?

  类似“央企打酱油”的事情在近期的杭州土拍市场也有发生。

  6月13日,杭州14号近江单元SC0302-05地块,即味精厂地块出让,参与竞买的开发商包括信达地产、中铁建、葛洲坝、华润、保利等一众央企。

  但是该地块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火爆,仅12轮竞价后,平安联合体以总价48.3亿元摘得该地块,溢价率仅37.34%。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国土地市场“地王”频繁出现,其中按照总价计算,超过15亿元的合计有105宗高总价地块,其中国企比例明显处于历史高位。整体看,105宗地块合计成交总价为3288.2亿元,其中有52宗地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到了1785.8亿元,占比分别为54%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企之所以近期持续高价拿地,一方面是凭借低成本的公司债等融资,持续增加了现金储备和流动性储备,所以拿地底气会比较充足。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央企之间的改革需求,很多企业尤其是非地产类企业或考虑将地产业务列为主营业务,所以拿地方面会比较激进。

  地价向房价传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二线城市“地王”频繁出现,这将影响后续二线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整体看,特别是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房价上涨的二线“四小龙”成为地王最密集的二线城市,房价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很可能会爆发式上涨。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央企退出土地竞拍,可以为炙热的土地市场降温。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