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监管部门要求央企收敛高价拿地行为 来数数他们曾经拿下的地王

2016年06月1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卢志坤)澎湃新闻周一援引未具名消息报道称,包括国资委在内的多家监管机构已经对部分央企开发企业进行约谈,要求这些企业收敛在土地市场的追高拿地行为。在政府对高价土地的容忍程度不断收窄之际,近期的土地市场疯狂态势或将得到抑制,是时候来算算这些不断刷新人们对“地王”认知的制造者们近期的战果了。

  我们统计了截至6月6日成交总价最高的50块土地,对这些地块的溢价情况、企业类别以及城市分布进行了梳理,并将今年来在土地市场斩获颇丰的企业进行对比分析,主要内容如下:

  1.国企拿了三分之二的地王

  人民网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来成交价格最高的50块土地总金额达到了2285.6亿元,其中有33块土地由国企竞得,国企拿地总金额超过了1532亿元,占比达三分之二。

  需要指出的是,本文所说的国企概念较为宽泛,既包含地方国企、央企,也包括国有资本在其中的占股比例最高的企业,主要判断依据是基于拿地企业的实际控制者是否为国有资本,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则取第一大股东为国资的企业。如联想集团,其第一大股东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超过3成股份,因此我们将其作为国企进行统计。

  2.三分之二的地王在华东诞生

  根据人民网记者统计,今年的地王主要诞生在华东区域。南京成为地王诞生最多的城市,今年50块总价最高的土地中有13块在南京产生,苏州紧随其后,共产生了8块地王。包括上海、杭州、宁波、厦门、合肥在内的7个城市就诞生了33块地王。

  其中,溢价率最高的地王由信达地产(600657.SH)在上海创造,溢价率高达303%。在这50块价格最高的土地中,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达到27块。由于通常会设置土地出让价格上限进而由企业竞拍保障房面积来决定胜出者,北京的7宗地王溢价率都未超过50%。

  3.信达地产的融资成本并不低

  随着对信达地产的关注不断加大,外界一度盛传其融资成本甚至低至2%。但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信达地产的融资成本在上市公司中仍然属于较高的行列。信达地产2015年度的财报显示,其规模为326.2亿元的有息负债的资金成本高达8.07%,大幅高于上述拿地较为积极的央企。相比之下,华润置地和招商蛇口的有息负债成本仅分别为4.63%和4.93%,保利地产也仅有5.2%。中国金茂未披露公司的资金成本。

  4.万科是今年拿地支出最多的房企

  尽管地王的声响接连给外界带来震撼,但这些地王制造者们并不是今年在土地市场上砸钱最多的企业。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万科(000002.SZ)是今年在土地市场上支出最多的房企,拿地金额达到346亿元,共拿下47块土地,新增土地储备659万平方米。

(责编:卢志坤、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