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国有孵化器为何“联姻”民营孵化器

黄海华
2016年06月17日11:51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联手麦腾永联,打造新型众创模式 国有孵化器为何“联姻”民营孵化器

                          ■本报记者 黄海华
  
  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日前如火如荼举行,黄浦分赛点的承办方既有成立16年之久的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还有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上海麦腾永联创投公司。引人注目的是,就在8个月前,这两家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合作共建了麦腾集创众创空间,共同打造“投资+孵化服务+资源整合+创业学院”的新型众创模式。如今,企业入驻率达到80%以上,并孵化涌现出一批以“1号律所”“以太网络”为代表的高成长性企业。
  作为一家有行业影响力的国有孵化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为何要“俯下身”,去和一家资历尚浅的民营孵化器合作呢?

  突破软肋,国有孵化器谋发展

  下午1时多,赵华鑫扒拉着盒饭,胡乱吃了几口。这位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的当家人很忙。作为我国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孵化器,该基地已连续9年被上海市科委评定为优秀孵化器。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孵化基地致力于化解企业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降低他们的创业风险,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比如帮助英方公司办理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向黄浦区商业系统推介微云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的移动POS结算产品以及杰轩公司的全客通统计数流技术等。
  作为上海市首批试点的8家单位之一,孵化基地于2009年就开始运营创业苗圃,并一直保持着80%以上的成功率,涌现出诸如在主板上市的闻泰集团等一大批亮点企业。“创业咖啡”这里4年前就有了,在“九层阁创业吧”,创业者只需每人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在富有创业激情的氛围里享用一天的免费开放式办公环境,还可以找到合伙人投资人、招募到员工。
  2015年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风生水起的一年,一些民营孵化器开始崭露头角。
  赵华鑫心里有一笔账。传统孵化器拥有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需要的资源,可以帮助创业者解决技术、市场、检测、产业合作等困难,这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有明显的不足,由于机制原因,一个好的项目,从报批到审批,可能需要花上一年的时间。此外,传统孵化器还有一个软肋,投融资能力较弱,缺乏专业的团队。相比之下,民营孵化器在投资机制方面更加灵活,效率更高,他们的创业团队“像打了鸡血一般”,充满激情。但其缺点也很明显——服务能力不足和资源的匮乏。

  联姻民营,打造新型众创模式

  在黄浦区政府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大力支持下,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去年9月专门拿出2181平方米场地,与民营孵化器麦腾永联创投公司共建了“麦腾集创众创空间”。由这一众创空间引进的创业项目视为孵化基地内入驻项目的一部分,实行孵化服务全覆盖。麦腾永联则擅长创业投资和创业培训,对于上市融资、股权交易、市场对接等颇有心得,双方志在打造“投资+孵化服务+资源整合+创业学院”的新型众创模式。 下转3版  (上接第1版)不止一个人问过赵华鑫,“你们就不怕麦腾把孵化基地一些好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吸引过去?”对于这样的担心,这支团队早已想清楚。孵化基地多年来专注于做芯片和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软件应用,偏重技术研发,而麦腾偏重于运营平台搭建、文化创意和新媒体产业投资,两家技术领域互补。在服务能力上,孵化基地体现的是综合孵化能力,而麦腾的优势集中体现在融资能力和创业培训,两家对创业者的吸引力也是一种互补关系。
  双方的孵化服务正互相渗透。麦腾在招商过程中,需要对一些政策有更多了解,孵化基地团队就把政策送上门,甚至连递交给工商部门的申请书,也手把手帮着修改。
  在共享物理空间和服务资源的同时,孵化基地也正向麦腾这支充满活力的团队学习创新服务意识,也切实感受到了对方创业激情带来的“鲶鱼效应”,团队压力意识、服务意识、创新理念不断提升。麦腾组织的投融资讲座和创业培训,对于孵化基地原有的企业来说,也非常地“解渴”。
  如今,这一新型众创模式得到了市场认可,企业入驻率达到80%以上,并孵化出了一批高成长性企业。

  专家点评
  孵化服务要提质增效
  朱正红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浪潮中,新型孵化模式的出现,对于在创业服务耕耘了多年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在互联网时代下,孵化服务要提质增效。首先,孵化服务要有长度,要形成创业项目培育、小微企业孵化、优秀企业加速,对接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链式服务;第二,孵化服务要有宽度,要集聚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利益,形成资源的聚合、聚集、聚焦和聚变;第三,孵化服务要有精度,针对创业者发展各个阶段的需求提供精准化服务;第四,孵化服务要有粘度,不但要对创业者有粘性,更要粘住各类创新资源、服务资源,粘住一批优秀创业者、创业导师。
  上海集成电路设计孵化基地和麦腾永联共建新型众创空间,是聚合资源,提升服务能级,建设开放式孵化平台的案例之一。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构建上海良好的创业服务生态环境是上海孵化器发展的主题,也是孵化器的使命。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