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恒大向嘉凯城发出全面要约收购 承诺三年内解决同业竞争

徐倩
2016年06月2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徐倩)昨日晚间,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凯城;股票代码:000918)发布公告,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地产)因受让嘉凯城原国有股东52.78%股权成为嘉凯城控股股东而触发本次恒大地产对嘉凯城其余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

    根据公告内容,恒大地产本次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4.21元,收购期限为报告书全文公告后的次一交易日起30个自然日,同时要约收购不以终止嘉凯城上市地位为目的,但若收购期届满时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低于股本总额的10%,嘉凯城将面临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要约收购是一个法定程序,嘉凯城现有投资者不太可能选择。”业内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方面,恒大地产入主嘉凯城,是一个多赢的局面,投资者对嘉凯城未来充满更多期待。另外,从二级市场来看,目前嘉凯城二级市场价格较要约收购价高出近45%,以要约价卖出,显然不划算。”

  相关资料显示,嘉凯城与恒大地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下属公司主要在房地产开发及销售、商业物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重合。在收购报告书中,恒大地产及其实际控制人承诺,为维护嘉凯城的独立性和可持续发展,3年内以届时法律法规允许的各种方式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嘉凯城的后续发展,恒大地产表示,未来12个月内仍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但不排除会对嘉凯城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此前,嘉凯城业绩已经出现大幅亏损。根据其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嘉凯城去年实现营收40.56亿元,同比下降52%,净利润为亏损23.43亿元。

  嘉凯城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系本年度房地产结算项目及贸易收入减少所致;利润大幅下滑主要系房地产业务销售单价、销售数量下降导致。

  分析人士认为,在如此经营形势下,嘉凯城国有股东此时出让控制权是给公司注入发展新动力的重要举措。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是中国房地产领军企业,在全国17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400多个大型项目。

  上述人士认为,恒大接盘嘉凯城,既是嘉凯城凤凰涅槃的开始,也为恒大回归A股、提升估值创造了条件。

  据公开资料显示,嘉凯城在上海、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武汉、青岛、重庆等华中、华北、西南核心城市拥有约50个项目,剩余总可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其正在上海积极推进的上海浦东新区曹路镇和闵行区梅陇板块的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计容建筑面积103.85万平方米。

  恒大此前表示收购嘉凯城源于其丰富的土地储备资源,这将进一步增加恒大一二线城市项目数量占比;同时,恒大也将拥有境内资本市场A股上市平台,通过与嘉凯城的战略整合,将进一步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