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世界顶级绿色建筑技术强强联合  卓达集团牵手德国能源署共同打造绿色装配被动式建筑“卓达标准”

2016年06月20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6月17日,在河北唐山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卓达集团与德国能源署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就绿色装配被动式建筑技术研发展开全面合作。这是世界顶级的绿色装配式建筑体系与世界顶级的被动式建筑技术的强强联合,将进一步巩固卓达绿色建筑世界独一无二的市场地位,树立世界绿色装配被动式建筑“卓达标准”,在中国及世界范围快速推广。

  建筑业已经成为能耗最高的行业之一,未来十年依然如此。在全球,到2050年,将有超过一半的能耗来自建筑,能够节约能源并减少污染的绿色建筑必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并拥有广阔的市场。

  卓达集团执行总裁杨汗青与德国能源署署长安德烈亚斯·库尔曼亲切交谈

  据统计,我国城市住宅每年建设量在12亿平方米以上,且能够持续数十年。但是,大多数建筑采用的都是高污染、高能耗、高危害的传统建筑方式,对环境和资源造成巨大破坏和浪费。

  “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在今年政府工作报道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德国能源署署长安德烈亚斯·库尔曼高度认可卓达装配式建筑发展成就,他表示,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将极大推动绿色被动式房屋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

  “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前进,特别是要求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新型绿色建材、建筑发展是绝对利好消息,将带动建材业、建筑业加速发展。”卓达集团执行总裁杨汗青表示,随着国家层面持续推进绿色建筑导向,给像卓达这样专注于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的企业提供史无前例的巨大机遇。

  作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卓达集团,凭借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的雄厚实力,在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方面异军突起迅速扩张。截至目前,卓达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已经通过“三产联动、产业造城”运营模式,建立了30多个大型城市运营项目,并广泛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进行施工。

  卓达集团执行总裁杨汗青表示,卓达与德国能源署合作,旨在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共同研发装配式被动式建筑,实现更好发展。

  但技术进步永无止境。“通过大力创新,实现建筑产业跨越式发展,是卓达集团孜孜以求的目标。”杨汗青表示,国际建筑节能技术进步迅速,已从低能耗建筑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而这其中尤以德国技术最为先进。“卓达与德国能源署进行紧密合作,就是为了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共同研发装配式被动式建筑,实现更好发展。”

  据了解,德国能源署作为专业致力于提高能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智能型能源系统发展的专业机构,自2010年以来,一直与中国住建部联合在中国推广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成为我国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平台。被动式建筑”起源于德国,与传统建筑相比,无需通过供暖和空调降温,即可使冬、夏室内温度达到舒适。目前,我国的大多数传统被动式建筑项目均由德国能源署参与指导建设。

  卓达集团与德国能源署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就绿色装配式被动式建筑技术研发展开全面合作,卓达集团执行总裁杨汗青与德国能源署署长安德烈亚斯·库尔曼代表双方签约。

  “卓达装配式建筑所配套的卓达绿色新型建材围护墙体,具有良好的节能保温性能,在发展被动式建筑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德国能源署署长安德烈亚斯·库尔曼高度认可卓达装配式建筑发展成就。他表示,卓达集团作为中国绿色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具备成为国际一流绿色建筑制造商的能力。德国能源署愿意为卓达设计和施工管理人员提供建筑能效系统性培训,并为卓达后续高能效建筑项目和低碳可持续园区开发提供质量保证、标识认证及能源方案咨询。

  根据协议,德国能源署将为卓达集团引入德国先进的建筑节能、密封技术、建筑设计理念,为卓达高能效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研发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德国能源署还将为卓达新材外围护墙体部品、卓达新材钢结构装配式被动式首座样板楼提供技术咨询和质量保证服务,指导项目严格按照被动房标准进行设计、图纸优化及施工,顺利通过国际被动式研究所的 “PHI认证”,打造中国钢结构绿色节能建筑标杆。

  然而,双方合作的意义远大于此。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曾指出,至2020年,中国人口峰值将达到15亿,如不能全面推广绿色节能建筑,每年总能耗将超过10亿吨标煤。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已经刻不容缓。

  双方握手庆祝签约成功

  但实际上,绿色节能建筑在我国推广已近10年,成效并不乐观。成本高是最重要的因素。有资料显示,在传统建造技术下,一星级的绿色建筑每平方米成本平均要增加30元到40元,三星级每平方米成本平均要增加200-400多元。在目前房地产利润率较低的市场环境下,很多开发商、建筑商自然望而却步。

  库尔曼认为,卓达新材有别于传统水泥等建材,不仅成本低廉,其外围护墙体本身就具有优良的保温隔热性能,结合卓达绿色装配式建筑钢结构体系优点和德国被动式房屋技术所研发的被动式装配式建筑,其建造成本将远远低于水泥建造的被动式房屋。“这将大大利于绿色被动式房屋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与应用。”

  “一流企业做市场,超一流企业做标准。”杨汗青表示,被动式建筑在中国是一个新兴事物,但是代表世界建筑节能发展方向。卓达集团愿与德国能源署就共同研发装配式被动式建筑设立联合研发机构,打造具有一流技术标准的装配式被动式建筑产品,树立中国绿色建筑新标杆,进而在中国和世界快速普及推广装配式被动式建筑。

  另据了解,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2016年中国·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卓达集团携多款自主研发的绿色新型建材及装配式建筑惊艳亮相,全面展示了卓达集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向用户提供了最先进的低碳节能整体房屋解决方案,受到与会参观者广泛关注和极大好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