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美媒:中国开发商仍在高价买地 有些地价超周边房价

2016年06月21日13: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参考消息网6月21日报道 美媒称,假如面粉成本比面包价格还要高,那面包师该怎么办?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决定买更多面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9日报道,在中国许多城市,地价今年在拍卖中屡创新高。据Wind资讯称,今年头五个月,中国百大城市每平米土地均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50%,有些地价甚至超过了周边房价。

  例如,国有开发商保利地产上月花55亿美元在上海郊区买了一块地。这相当于每平米建筑面积约4.4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该地区的房价在每平米4万元左右。若把建筑成本、赋税和其他费用考虑在内,开发商要想赚钱,房价就必须上涨近一倍。

  报道称,大城市黄金地段向来价格不菲,但如饥似渴的买家逐渐把目光投向次等地段和较小城市。在苏州市,今年头五个月的土地销售量已经超过去年的总数,且平均价格增长了一倍。

  报道称,最贵地块的买家大多是国有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下属的房地产公司上月花了33亿元买下南京每平米价格最高的地块,国有的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斥资83亿元在南方最繁荣的地产市场深圳市购得一块地。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信达地产一年来狂购了至少350亿元的地,尽管这家上市公司的市值才73亿元。

  为了给买地筹资,信达地产的净债务额激增至股东权益的三倍以上,公司上月仍成功地以5.5%的利率发行债券融资3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国内债券市场和资产证券化使开发商融资更加容易,导致企业追逐他们所能得到的各种资产。不断深入的国企改革可能也是一个触发因素,这些公司想美化资产负债表以便在合并谈判中掌握主动。对于一些已经在房地产领域有巨额投资的企业来说,维持地价高企无疑是合乎情理的。

  报道称,开发商不应出高价,而应该像面包师那样停止做面包。(编译/何金娥)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