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完成

颉亚珍
2016年06月23日07: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基础设施完成

  6月12日,随着城市规划展馆正式开馆和白洋淀路竣工通车,历时两年的河北省任丘市白洋淀产业新城的建设获得更具实质性、突破性的进展。同日,太库任丘创业驿站、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橙功电商任丘产业升级、白洋淀荷兰花海风情小镇四个高端项目也正式签约。这些意味着任丘市在向“京南协同发展第一城”目标全速前进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当前,任丘市明确了打造‘京南第一城’的中期目标,包括生态、文化、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五个方面。在协同发展方面,任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承接非首都功能、引进产业项目、转化科技成果、优化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服务京津、发展自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两大优势明显 新城对接京津

  任丘市地处环京津、环渤海、环白洋淀“三环”地带,向北距离北京130公里,向东距离天津135公里,京九铁路、大广高速、106国道和筹建中的京衡客专、津石高速、保沧城际等交通动脉贯通全境,半小时内就能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市,区位优势明显。

  “任丘还有一大优势,那就是人才。一方面,任丘是一个县级市,这里的干部同其他县级市的一样,有着踏踏实实埋头拉车的实干作风;另一方面,任丘又是一个常住人口50万的中等城市,13万华北油田人将四面八方的文化、观念带到了任丘,在融合文化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任丘干部对未来有宏观、长远、系统化的思考。”梅世彤说。

  基于这两大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任丘抢抓机遇,科学规划,在北部五乡镇29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倾力建设白洋淀产业新城。而城市规划展馆正式开馆、白洋淀路竣工通车,标志着新城的基础设施基本完成。“新城对内立足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外着眼于新型产业导入,将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高端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京南G45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的‘南大门’。”

  培养创新人才 联手太库科技

  任丘科技创新基础扎实,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00家,居河北省县级第一位;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分别居河北省第一位、第三位。梅世彤自豪地说:“去年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县均170家左右,我们大概是平均数的7倍,超过了部分地级市,这充分反映出任丘庞大的创新需求和强大的创新内生动力。任丘还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举办了全国首个县级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培养本地创新人才150人。”

  6月12日,在刚刚落成的城市规划展馆内,任丘市政府与太库科技就太库任丘创业驿站项目正式签约。驿站落成后,将通过每年不少于15次的创业活动,及每年不少于100人次的创业培训和线上培训,利用太库在全球化、商业化、产业化上的优势,为创业企业和团队提供创业培训、法务、财务、咨询、融资等孵化服务,为任丘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促进招商引资、加强京津冀一体化方面增添新的智力支撑和创新驱动引擎。

  升级传统产业 吸引高端项目

  太库环北京区域总经理张凯说:“之所以选择任丘,就是看中了任丘的区位优势,以及一主导(石化产业)、八大特色传统产业和市场主体超过3万家的产业优势。”

  梅世彤表示,要加强京津冀一体化,首先要认清自己的特点,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吸引高端项目。任丘有很好的产业支撑,去年GDP近600亿,但八大传统产业都是小规模大群体,缺少带动型的龙头企业,所以,任丘也在努力打造“京南产业第一城”,以做强做优产业为目标,发展石化产业,加快推动玻纤、铝型材、摩托车等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围绕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任丘启动了千万吨炼油、50万吨芳烃、华港燃气二期等重大石化项目以及热电二期等配套项目建设;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任丘建设9个市级产业园区,推动企业入园集群发展。

  新材料产业园是任丘以传统玻纤产业为基础打造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55亩,由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新材料产业孵化基地、规模化龙头企业三大板块构成。目前,已有三家玻璃纤维规模企业在这里投资建设新厂区,聚集效应初显。6月12日正式签约的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是新材料产业园的综合技术平台,将逐步建设成北方最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材料科技服务平台。其借助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世界顶尖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科技人才队伍,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性能评价、标准认证、咨询设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员培训、情报信息等科技服务,帮助入园企业提升工艺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新闻链接

  对接已获成果 培育新增长极

  梅世彤介绍,任丘已在产业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取得了初步对接成果:引进了北师大附中、红星美凯龙、东星家居建材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建立了京南国际电商基地,京东、苏宁、酒仙网等百余家知名电商已签约入驻;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赛伯乐投资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天津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直属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已决定迁建任丘,并拟建能源技术任丘分中心。目前,任丘正在洽谈占地50平方公里的“世纪创新文化博览城”对接项目,这一项目的主题在全国都是唯一的。

  “打造‘京南第一城’,不仅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还要努力为更广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这不仅是一个发展目标,更是任丘的成长新力量。我们将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长远发展需求的角度,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生态 文化 科技 产业’等方面的新标杆与增长极,让任丘成为协同发展的一颗璀璨新星。”梅世彤说。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