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实力与责任共进 发展与担当并存

黄丽丽
2016年06月24日07:22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实力与责任共进 发展与担当并存

  红旗连锁去年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实现了公司的快速扩张。据悉,红旗连锁目前门店数已经近2500家。与此同时,有人也认为红旗连锁在收购以后,是否面临着企业文化融合、人员调整等一系列的整合问题。

  那么,红旗连锁收购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收购后整合效果如何?6月22日,曹世如董事长在办公室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Q:16周年,红旗连锁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去年的几次收购。不过收购也带来了员工的安置问题,众所周知,“人”的问题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对收购企业几千名员工的安置也是一件非常“烫手”的事儿,您是怎么解决这一问题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A:谢谢你们对红旗连锁发展的关心。首先我认为我的长项就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此前还拿过“十大管理英才”奖。人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而红旗并购过来的很多一线人员都是“40、50人员”,文化水平较低,但只要有意愿来红旗工作的,经过培训后都能继续在红旗连锁工作,我们都妥善安排好了。

  到目前为止,不管是来自红艳超市还是互惠超市的员工,加入红旗连锁之后,都很爱红旗,也很敬业。在如何用人上,我们都是按其能力来配置,比如原来红艳超市的员工中,现在已经有两名进入到了红旗的高层,有好几位也在中层岗位上干得很出色。

  互惠超市大家都说是“烫手山芋”,无企业文化,无凝聚力,员工也像一盘散沙,毫无士气。但是,我们通过员工培训、门店调整、门店升级等多项举措,最终将其整合得很好。当然整个收购过程也非常艰辛和复杂。

  顺便透露下,在收购互惠超市过程中,曾经是红旗连锁其中一个主要项目负责人,还出现违规违纪,目前这方面事情仍在调查中。

  Q:收购这几家超市,在员工安置上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其中这些员工中很多是女职工、4050人员,是否考虑过向政府要援手?

  A:重组、兼并、收购,是企业竞争中必然会有的优胜劣汰的过程,但不管方式如何,最终企业都是由人构成的,最大的难度也是对人的整合,困难肯定有,也非常大,一下增长两三千人,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和诉求,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比如供应商、员工的不理解,政府也出面进行了协调,我也向政府汇报并得到了政府大力支持,但没有提出更多的要求。

  因为企业家本身,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红旗连锁自2000年成立以来,不仅立足自身发展,而且还勇担社会责任,解决了很多下岗职工和特困职工的就业问题,为社会排忧解难。

  红旗连锁一直都是很有担当的企业,特别是在收购互惠超市这件事上,我们能妥善处理,也不负大家对红旗的厚望。

  Q:据了解,因互惠存在巨大的债务问题,当初有很多人劝您放弃收购互惠超市,您为什么还要坚持收购?

  A:最初互惠超市跟我们谈的时候,公司还并不算糟,但互惠前前后后拖延了半年,把企业快拖垮了,最后真正找到我的时候,已经是举步维艰了。但这个时候我也不能半途而废,也有把握能把它处理好,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发展的需要,毕竟它还有300多家的门店,整合出来能增加红旗的销售业绩,再加上当时也有社会舆论的压力,特别是供应商和员工,听说红旗要收购互惠超市,对我们抱有很高的期盼。可以说当时互惠超市与供应商、员工之间的矛盾已经达到一触即发的地步,红旗收购互惠超市算得上是平息了一场矛盾。作为同行,为之尽一份力,也是义不容辞的。相信大家也会对我们的举措大为赞赏。

  Q:红旗连锁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扩张,红旗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A:红旗连锁目前的门店数已经近2500家了。今年还会有更多新门店增加,此外,互联网项目也在叠加,我们的增值服务收入发展迅猛,这是非常可观的。未来我们会不断发展门店,服务项目也将会越来越多,如与家居协会、旅游协会、铁路局合作,我们的APP已经上线,配送中心也正在升级改造,优化内部管理程序等。我相信,依靠红旗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质管系统,庞大的网络,完善的内部管理,高效的物流配送,以及线上线下互补,红旗连锁会立足四川,下一步还要进军更多地区。

  Q:您曾在个人社交平台提到准备设立个人慈善基金,能否介绍下具体想法?

  A:对于做公益事业,我一直觉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成立个人慈善基金,适当时候到学校去做些捐赠,更精准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媒体对这个基金进行监督。

  我相信作为红旗连锁的投资者,并不仅只看一个企业赚了多少钱,他们会更关注这个企业能走多远,有没有社会担当。

  上市以来,我非常在意中小股东的利益,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社交网络上分享我的行踪,就是希望中小股东随时了解红旗连锁的实时情况。我及家人在国外无存款、无绿卡,我只会一心一意和员工们一起做好红旗连锁。

  完成了这几次大的收购后,相信红旗连锁的发展会更上一层楼。

  ◎连线专家——

  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会长冉立春:

   红旗连锁去年收购红艳超市、互惠超市等几家超市,是一种逆势上扬的发展思路。一方面,是公司对整个零售市场有信心,也在为整个行业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把公司做大做强。零售行业普遍利润偏低,主要是规模效应,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一的为什么是沃尔玛,就是因为它规模大。红旗连锁目前做得非常好,已经有近2500家门店,还需要有更多的网点,继续在市场份额上进行扩张。此外,红旗连锁还一直修炼内功,挖掘自身潜力,如发展O2O业务,包括董事长活跃在社交媒体上,都是在运用新的互联网技术,新的营销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企业形象。

  文/黄丽丽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