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D打印17天打印一栋办公楼 可将建筑时间缩短50%至70%

董禹含
2016年06月24日07: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天打印一栋办公楼

  3D打印玩具、食物、甚至机器人,都可以想象,可直接3D打印一栋占地约250平方米的办公楼,而且“建造”17天就竣工,实在是太神了!

  ●建造这栋办公楼的3D打印机相当庞大,36米长,12米宽,6米高,也就是两层楼那么高。

  ●3D打印技术可将建筑时间缩短50%至70%,同时节省50%至80%的劳动力成本。

  3D打印玩具、食物、甚至机器人,都可以想象,可直接3D打印一栋占地约250平方米的办公楼,而且“建造”17天就竣工,实在是太神了!

  日前,全球第一栋3D打印建筑在迪拜完工,已经正式开业,就坐落在迪拜市中心,是迪拜未来基金会的临时总部。这栋办公楼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不愧为“黑科技”的产物,外观造型就很独特,好似一个不知道放大多少倍的VR眼镜,白色的外表加上蓝色的“镜片”,完全是科幻电影里建筑的即视感。

  这栋只有一层的建筑在建筑学上算不上什么伟大的作品,可建筑方式实在是神奇。常识中,盖楼可是得花费几年的事儿,可这栋建筑的工期只有17天,并且只有一名“建筑工人”,也就是一名工作人员监督3D打印机正常运作就行了。其建造和人工成本总计只有14万美元。

  当然了,打印一栋楼的打印机和日常打印文件的打印机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建造这栋办公楼的3D打印机相当庞大,36米长,12米宽,6米高,也就是两层楼那么高。打印机通过自动化机械臂将这栋办公楼一点点打印出来。

  3D打印的楼也用钢筋、混凝土吗?是的,但需要多种材料混合在一起。这栋办公楼的建筑材料就采用了包括混凝土、纤维增强塑料和玻璃纤维增强石膏在内的混合材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建筑的外观被设计为弧状,可以确保建筑的稳定性。

  外形炫酷,但绝不是徒有其表,再来看看这楼的内部构造。各种构建、家具等所有细节全是3D打印出来的,水、电、通讯和空调等基本功能一应俱全,而且采用了很多创新功能来减少能源消耗,楼宇内的信息管理系统中也使用了最新的技术。

  有小伙伴说了,迪拜真是开了挂的民族啊,“城会玩儿”,服了!不不不,这栋办公楼的设计虽然是由外国公司完成的,但是由我们中国的盈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打印,技术在中国和英国都进行了可靠性测试。

  研究测算,3D打印技术可将建筑时间缩短50%至70%,同时节省50%至80%的劳动力成本。根据迪拜未来3D打印战略,准备在2030年之前使迪拜成为全球3D打印技术的中心,主要侧重于建筑、医疗和消费品三方面,到2030年要用3D打印技术建造25%的建筑物。

  建筑物都用3D打印了,是不是以后就不需要大批建筑工人了?并不是。实际上,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市场磨合,在大批量生产、高精度要求或者工艺较为复杂的一些行业,3D打印技术相比人工来说,成本会更高,并且很难完成多种材料混合的产品制作,这点并不具优势。

  当下3D打印技术真是大势,已经走进医疗、交通、食品等各个领域。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成功为一名骨科脊索瘤患者切除五节段脊椎肿瘤,并利用世界首个3D打印多节段胸腰椎植入物完成长达19厘米大跨度椎体重建手术。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的3D打印汽车公司Local Motors推出了一辆3D打印的自动驾驶电动公交车,而且这辆车的一部分是可回收的。

  芬兰VTT技术研究中心最近研发出3D打印食物的服务,吃货们可以使用3D食物打印机制作自己设计的专属食物,通过3D打印层层重叠的技术,食物的口味会更有层次感,客户也可以自主微调口感的软硬度和松脆度……

  降低生活成本,减少人们尤其是贫困阶层在住房、交通以及食物上面的开支,3D打印技术将如何大显神通,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