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肥二套房贷首付提至50% 南京周末5300套房源补仓市场

南京晨报 刘娟
2016年06月25日08:25 |
小字号

  昨日,合肥市政府正式公布了《合肥市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商品房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为25%,有过一次贷款记录的首套房提高到40%,二套房贷款首付提高为50%,三套房首付比为60%。虽然南京尚没有追随的消息,但是开发商们已经隐隐嗅到了味道,开始“抢跑”,昨日一天有4家纯新盘集体领了销售许可证,周末则有10家楼盘推出5300套房源补仓市场。

  在《合肥市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关于贷款有明确指示,合肥或将执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据政策显示,商品房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为25%。

  下列情况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比为40%:

  1、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购房贷款记录的,包括在外地贷款的记录。

  2、居民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且有相应贷款结清。

  3、居民家庭无住房,但有一次贷款记录。

  下列情况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比为50%:

  名下有一套房且相应贷款未结清,为改善住房条件再次申请的。

  下列情况购买商品房的首付比为60%:

  1、居民家庭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有购房贷款记录。

  2、居民家庭有两套及以上住房,且已经结清购房贷款记录。

  3、居民家庭有两次购房贷款记录,且已经结清第一次购房贷款记录的。

  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的购买提供住房公积金的贷款。

  5月份的70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显示,合肥的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5.1%,二手房价格涨幅4.4%,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一,房价涨幅居高不下也成为合肥出台调控政策的直接原因。

  原来合肥对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25%;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5%,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此次政策除了对二套房首付比例有所提升,同时认房又认贷,对投资性需求打击比较大,例如名下只有一套房,但是贷款记录已经结清的,首付比例不再是25%而是提升到了40%;有两套房,即使结清了贷款记录,首付比例还是提高到了60%。

  业内人士认为,合肥市的房价近期上涨过快不太理性,政府一方面在土地市场加大供应量、提升资金要求抑制地王的产生。另一方面通过对经济杠杆的调控抑制市场上旺盛的投资性需求,不采取过分行政干预的手段。双拳出击,应该能有效地抑制房价,保证合肥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地发展。

  南京是否会跟着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呢?有关部门并没有回应,开发商们已经隐隐嗅到了味道,开始“抢跑”,昨日一天有4家纯新盘集体领了销售许可证,周末则有10家楼盘推出5300套房源补仓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加大供应,一方面控制价格,如果投资性需求能够就此得到控制,也许南京不会追随合肥的脚步用上“限贷”法宝,但是如果南京楼市继续疯狂,那就“一切皆有可能”了。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