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人投资葡西房地产热度又起 做度假养老之地

王迪
2016年06月27日09: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人投资葡西房地产热度又起 做度假养老之地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王迪】最近有外媒报道说,在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里,大批中国投资者赴葡萄牙购置便宜房产。为缓解金融危机和欧元贬值带来的冲击,一些资金拮据的欧盟国家近几年相继推出了投资换居留许可的政策。在这一潮流中,葡萄牙走在了各国前面。据《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调查,在经历了2014年贪腐丑闻、2015年暂停发放签证并对政策进行修正后,现在葡萄牙“黄金签证”对外资的吸引力又恢复到以前的高水平,并且其热度正持续上升。

  截至今年5月,葡萄牙政府总共发放了3452个“黄金签证”,其中,中国公民约占78%,其余多为巴西人、俄罗斯人、南非人。自2012年10月推出该政策以来,葡萄牙已从中获得收益约21亿欧元,其中约19亿欧元是房地产投资。非欧盟国家公民获得葡萄牙“黄金签证”的途径包括向该国银行转账并储蓄100万欧元以上、创造至少10个就业岗位、购置50万欧元以上的不动产等。

  其他欧元区国家目前也实行类似制度,比如在西班牙购买50万欧元房产、存款100万欧元、购买200万欧元国债或100万欧元企业股票者,可以申请“黄金签证”,5年后可申请长期居留权;在匈牙利购买25万欧元国债、在马耳他用22万欧元置业都可申请当地居留许可。

  更多人选择投资葡萄牙,因为该国的审核政策更宽松,但由此也暴露了诸多问题。2014年11月,葡萄牙爆出“黄金签证”贪腐丑闻,包括葡移民局长在内的11人被捕,他们涉嫌贿赂司法部官员、勾结黑中介,通过造假买卖合同抬高低廉房产价格,以从中牟取暴利。不少中国人也成为这场贪腐案的受害者,有些投资者在抵达葡萄牙后的短短几天里就买下价格虚高且并不十分满意的房子。

  案件曝光后,葡萄牙政府于2015年7月暂停签证审核程序,直至9月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修改案。新法案要求职能部门加快审批程序,并详细规定了各项投资移民活动在申请和续签时所要递交的材料。

  “黄金签证”政策恢复后,蓄力已久的投资者一拥而入。葡萄牙移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放“黄金签证”766份,较上一年减少了一半。今年则恢复到贪腐丑闻之前的水平,截至5月已经发放了664份。据葡萄牙卢萨通讯社6月17日报道,该国移民局5月共签发“黄金签证”157份,所带来的投资金额逾9600万欧元,比上月增长了16.6%。其中,有149份签证是因购置不动产或在葡储蓄而获批的。

  据记者调查了解,大多数申请“黄金签证”的中国人目前没有居住在葡萄牙,而是将其当做度假、养老之地。另外还有一些人为解决子女教育问题而想拥有欧盟国家的居留证。刘女士是上海人,她两年前开始了解通过买房移民欧洲的可能性,她主要考虑的是当地的教育水平。刘女士说:“欧洲国家生活质量普遍较高。作为母亲,我主要看当地有没有名校,以及考虑作为外来人的安全问题。”

  现在,中国人对欧盟国家的投资理念也正发生变化,更多人开始寻找商业空间和小生意机会。张先生年初在西班牙买了一套三居室公寓以及一家店铺,正好凑够50万欧元申请“黄金签证”。他现居住在马德里,买房主要是为帮助亲戚移民西班牙。他还打算将公寓和商铺都出租。葡萄牙地产咨询企业特梅昂国际公司总经理阿萨德表示,一些中国买家会将买下的公寓出租,房产管理服务由开发商提供,他们从开发商那里获得4%至10%的租金。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