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民营上市房企粤泰股份资本扩容:净利润6000万元 却完成一笔58亿元的重组增发

2016年06月2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余燕明)“公司未来几年销售规模会稳步增长。”粤泰股份(证券代码:600393.SH)董事长杨树坪在广州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粤泰股份也是今年刚刚从“东华实业”完成更名,并且搬迁至公司新大楼。

  这家去年净利润刚刚超过6000万元的上市公司,截至今年一季末,公司总资产相比年初53亿元增加了123%,达到11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则从年初的10亿元增长了422%至近54亿元。

  粤泰股份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缘于公司在今年一季末完成了向控股股东粤泰集团等7名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房地产业务经营性资产,并在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将收购资产纳入了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大股东注入资产重组增发58亿元

  粤泰股份为完成这次资产重组历经了近3年时间,公司在2013年7月中旬已经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今年一季度末完成交易。

  粤泰股份这次资产重组交易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2个部分。其中,粤泰股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价格达到了43亿元,且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7名交易对手全部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树坪控制下的公司。

  粤泰股份在这次重组事项中明确,这次重大资产重组是控股股东粤泰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其持有的与东华实业存在同业竞争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等注入上市公司,将解决粤泰集团与上市公司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面临的同业竞争问题。

  粤泰股份从控股股东粤泰集团及其关联方注入的资产主要是处于开发阶段的房地产项目,其中包括淮南天鹅湾项目、海南白马天鹅湾项目、广州天鹅湾项目二期、广州雅鸣轩项目、广州城启大厦项目等,这些项目资产2014年2月28日的账面价值9.43亿元,评估值43.32亿元,增值率接近3.6倍。

  粤泰股份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另一部分则是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其控制的关联人不参与募集配套资金部分的认购),配套募集资金规模也超过了14亿元。

  这意味着这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的总交易金额接近58亿元。按照粤泰股份增发新股规模,截至今年一季末,粤泰集团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对粤泰股份的持股比例提升至71.37%。

  一直以来,控股股东粤泰集团对粤泰股份较高比例持股,因此公司分红慷慨。去年公司净利润6000万元,现金分红总额却达到了1.27亿元,股利支付率2.1倍,2014年和2013年公司股利支付率则分别达到了0.52倍和1.33倍。

  粤泰股份的这些交易对手还对交易标的资产给予盈利承诺,承诺标的资产2015年、2016年、2017年实现的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累计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2.5亿元。如果实际利润低于承诺利润,控股股东粤泰集团将对上市公司予以股份补偿,补偿股份划转至上市公司设立的专门账户进行锁定。

  粤泰股份今年一季末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后,除了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实现较高幅度增长以外,公司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募集资金也为公司带来了数倍增长的现金流。

  今年一季末,粤泰股份现金余额接近16.7亿元,较年初不到4亿元的现金余额增加了约3.2倍,在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数倍负增长的情形下,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了近20倍。

  公布重组事项后股价涨幅超2倍

  粤泰股份在2013年12月26日披露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后,公司股价开始持续上涨。

  人民网记者查阅公司历史股价后了解到,从2013年12月26日每股5.92元的收盘价,至公司在2015年6月中旬触及每股17.85元的最高价,公司股价一年半时间涨幅超过2倍,期间粤泰股份的股价稳步上扬。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现在单纯依靠房屋销售扩大规模的难度比较大,而且扩展进度也比较缓慢,所以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市值规模。”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在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表示。

  “帮助粤泰股份完成50多亿元的增发是广州证券今年最成功的商业事件之一,今后在房地产领域,通过控股股东资产注入进行资本扩容,相信一定会变得非常困难。”广州证券一位负责人受邀出席粤泰股份的记者招待会时这样感叹。广州证券是粤泰股份这次大规模增发的财务顾问。

  粤泰股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在去年9月初还筹划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其计划对价77亿元收购北京市西城区丰盛胡同危改西区 D、E 地块项目公司北京万联中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并且粤泰股份还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与项目收购公司签订《丰盛胡同项目收购合作意向书》。

  不过,粤泰股份筹划的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落空,公司当时解释称拟收购的项目金额较大,牵涉的收购难度也较大,因此公司决定终止该项目收购。

  而广东省证监局则在今年初发予粤泰股份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披露,丰盛胡同危改项目公司确认,未有对外转让项目公司股权的协议或安排,也未与粤泰股份接洽、协商或者委托、授权、通过任何主体与粤泰股份接洽、协商过项目公司股权转让或项目收购事宜。

  为此,广东省证监局认定粤泰股份信息披露存在不准确性的问题,并对粤泰股份董事长杨树坪及董事会秘书因存在违规问题出具警示函。

  事实上,粤泰股份去年9月初筹划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之前,公司股价于去年6月中旬触及近几年的高位以后,股价随即掉头直线下跌至2015年8月初每股9元左右。粤泰股份在2015年8月25日开始停牌,至11月9日复牌交易,公司股票价格复牌后有所上扬,目前维持在每股12元左右的价格。

  当然,同样应该提及的是,2015年6月中旬以后的下半年,中国股市持续高位回调,行情巨幅波动下沪深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因各种原因无奈选择停牌避险。

(责编:余燕明、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