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上半年卖地350亿元创历史最低 商品住宅供应仅3000套

王丽新
2016年06月28日07: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上半年卖地350亿元创历史最低 商品住宅供应仅3000套

  截至昨日,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北京合计出让了23宗用地,其中2宗棚户区改造、居住类合计7宗,成交金额为209.7亿元,商服类3宗成交金额为55.55亿元,综合类4宗,成交金额为91.35亿元。

  “从土地成交历史看,2016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创造了多项历史最低,但溢价率、楼面价则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而在今年上半年出让地块中,能够成为商品房住宅的部分估计仅有3000套。

  鉴于此,张大伟认为,一线城市减少土地供应是趋势,仅有的土地成交也将全面地王化,对房价的影响也将非常大。

  楼面价同比上涨近33%

  上述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出让土地平均楼面价每平方米达到了16435元,同比上涨了32.7%。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居住类用地楼面价每平方米接近2万元,溢价率为34.5%;商服金融类用地楼面价每平方米23686元,溢价率为108.5%;综合用地楼面价每平方米18465元,溢价率为51.47%。

  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供应3000套。反观交易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商品房住宅成交2.3万套左右,这意味着北京的土地刚需比约为1:7。

  张大伟表示,地王频繁出现,顶豪占比上涨。按照目前的房价,地价已经超过房价,对于北京有限的住宅土地来说,未来高端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从成交结构就可以窥见一二,两居所成交占比明显萎缩,从过去两年的占比接近40%加速降低到当下的28.48%。

  不过,土地市场进入6月份稍有降温。在过去的27天,6月分合计出让土地总价5亿元以上的地王合计50宗,溢价率超过50%的有27宗,而在5月份,合计单宗地块超过5亿元的地王达到了91宗,而其中溢价率超过50%的有?67宗。张大伟称,整体看,土地市场虽然依然有地王频繁出现,但随着国企降低入市频率,出现的概率明显减少。

  下半年进入调整期?

  土地成本的迅猛增长,压力直接传导至开发企业。张大伟多次称,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过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巨大的成本压力将风险非常大。

  一线城市地价飞涨的下一阶段,即是市场开始全面豪宅化。目前看来,北京的平均商品房住宅楼面价每平方米已经大面积超过3.7万元。在这种市场局势下,豪宅化难以避免,房企未来的运营难度系数将越来越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多轮“救市”政策刺激之后,本轮楼市量价齐升最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也就是说,楼市需求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大量透支,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

  张宏伟进一步称,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届时,如果企业没有在今年上半年做到“未雨绸缪”,那么,房企就有可能会因此陷入被动推盘的局面,企业的资金面也会因此遇到问题。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