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众创空间不是“二房东”

卞军凯
2016年06月29日07:40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众创空间不是“二房东”

  从表面上看,建一家众创空间并不难:租几间房子,买几套桌椅,牵一条网线,挂一块牌子,就能开张坐收租金了。可实际上,做好众创空间难度之大,只有运营者本身甘苦自知:进入门槛低,同质化严重;服务没有统一标准,现有盈利模式单一,前景不明朗;扶持政策落地难,竞争激烈……不夸张地说,众创空间刚刚推开2年,就开始进入红海。

  究其原因,是多数众创空间抱着“二房东”的思维,只会坐地收租,尚未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准确地说,众创空间应当既是降低成本和门槛的大众创业平台,也是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创业帮扶平台,其核心竞争力,并不体现在地段的优越、装修的豪华以及停车位的多少,关键在于能否提供标准化的优质服务。

  从本质上看,众创空间的运营者,就像升级版的酒店管理公司。在中国,喜达屋、希尔顿等酒店管理集团并不追求拥有地产,而是以优质的酒店服务标准赢得客户,实现与地产业主的双赢。就众创空间而言,既要像知名酒店管理集团一样凭借优秀的服务树立品牌,吸引创业者入驻,又要像知名大学一样搭建学习的平台、请来领路的导师,并在创业者和创投资本间牵线搭桥,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服务和孵化的功能,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