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获得中交集团放权的宋卫平把蓝城代建装进了绿城中国

2016年06月29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余燕明)绿城中国(03900.HK)进一步对内整合代建平台。日前,绿城中国宣布向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等股东收购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代建业务。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由绿城中国与宋卫平等股东分别持有35.4%、64.6%权益。

  这次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将公司代建与非代建业务剥离,设立“新蓝城”——杭州蓝城致信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代建业务主体公司,绿城中国对价约9.5亿元收购宋卫平等股东持有“新蓝城”剩余64.6%股权。

  非代建业务则继续保留在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内,而绿城中国也把持有该公司35.4%的权益出售给宋卫平,代价约1.17亿元。

  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完成代建业务剥离及收购事项以后,蓝城代建业务将全部集中到绿城中国。

  针对蓝城代建业务拆分与收购,绿城中国一位人士回复人民网记者称,绿城中国将进一步实施新蓝城与已有代建业务的整合,整体做优做强代建业务。

  另一位接近绿城中国人士告诉人民网记者,绿城收购蓝城代建业务,主要是出于公司轻资产战略层面考虑,在公司报表处理上,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已经是绿城中国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并表处理。

  绿城中国也在官方新闻里补充,绿城中国收购蓝城代建业务有利于分别系统整合绿城中国、蓝城集团的优质资源,进一步理顺绿城中国各业务管控体系,打造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有利于蓝城集团集中精力发展其核心业务。

  绿城中国代建业务整合去年已有收购动作。2015年绿城中国先后收购了“绿城鼎益”和“绿城时代”的股权,这两间项目管理公司的代建业务得以集中到绿城中国代建平台。

  代建业务已经是绿城中国对外实施品牌、管理和资源输出的主体,并成为绿城中国的轻资产模式平台。绿城中国2010年启动了代建业务,包含商业代建、政府代建及资本代建。2015年,绿城中国对代建业务的规划包括“以此提升公司轻资产业务比重,加强项目开发全产业链整合,加快形成统一完整的代建品牌”,绿城中国去年为此组建了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集团。

  截至2015年,绿城管理集团下辖项目达到了60个,总建筑面积约1921万平方米,预计代建项目总可售金额约1363亿元,绿城管理集团预计可从中取得代建管理收入约50亿元,代建管理费率(以代建项目可售金额计算)约为3.7%。

  2015年,绿城管理集团实现代建管理收入约3.36亿元,净利润约1.05亿元。项目管理收入反映在绿城中国去年公司业绩上更加可观,2015年绿城中国实现项目管理收入7.48亿元,较2014年的4.61亿元增幅超过6成。

  人民网记者进一步计算,2015年绿城中国分部收入中的项目管理收入占比集团营业收入不到3%,2014年占比更是只有1.4%。但对比之下,仅绿城管理集团去年实现的净利润就超过1亿元,绿城中国全年净利润约为12.6亿元。绿城管理集团2015年净利率达到了31.25%,远高于去年绿城中国整体不到5%的净利率水平。

  兴业证券高级分析师鲁衡军在绿城中国的跟踪报告中指出,公司转型的任务任重道远,但公司推出了轻资产模式的代建管理服务,并且发展迅速,“代建业务这种轻资产运营模式充分利用了公司的品牌和管理能力,提升了公司整体价值。”

  前述接近绿城中国人士解释,绿城中国在高端住宅产品力上有着丰厚经验,代建业务有利于发挥公司产品营造优势,公司也仍然以“提高毛利率”、“提升盈利水平”为发展诉求,并且中交集团成为公司大股东以后,对公司综合发展及转型提出要求。

  目前,中交集团对绿城中国持股28.9%,为公司单一大股东;九龙仓集团对绿城中国持股25%;宋卫平及夏一波合计持股10.5%;寿柏年持股8%左右。

  宋卫平持股绿城中国10.5%现为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及执行董事。近日,绿城中国行政总裁曹舟南强调,宋卫平依然是绿城的核心,将继续在绿城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特别是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品牌塑造上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曹舟南同时兼任绿城房地产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交集团作为央企大股东对宋卫平等管理团队表现了充分信任,绿城中国倾注了宋卫平的心血,一直推动公司的轻资产转型与盈利能力提升,这次将自持蓝城的代建业务整合到绿城中国也是为了促进公司综合发展。”上述接近绿城中国人士评价说,“宋卫平之前退出绿城中国管理层一段时间,一直在筹划蓝城集团的发展,其中就包括代建、农业和小镇开发等业务。”

(责编:余燕明、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