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科之战,谁来关心中小投资者

杨国英
2016年06月30日07: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之战, 谁来关心中小投资者

  “万科之战”注定将载入当代商业史。资本大鳄与管理层刀来剑往,央企华润伏兵四起,好不热闹的一场商战大戏。

  在“万科大战”的舆情反馈声中,强调创始人王石(以及管理层)的情怀有之,强调大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有之,感慨地产业“国进民退”者亦有之。但是,在激荡人心的管理层与大股东的控制权争夺之外,我们却遗憾地发现,围绕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早已被这场热闹的商战大戏所淹没。

  尽管在6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王石、郁亮等万科管理层针对部分中小投资者的提问,作了相应的回答和解释。可是,涉及万科何时复牌,以及其他涉嫌伤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关键性诉求,在股东大会上并没有明确回复。

  确切地讲,与舆论聚焦的万科控制权之争相比,当前持有万科股票的中小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应该是万科何时复牌。自去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宣布停牌,迄今已逾半年之久。期间,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偏弱状态,地产股整体亦是如此。在这样不景气的市场背景下,万科在停牌前因“野蛮人”入侵而疯狂拉涨逾一倍的股价,在正式复牌之后,带给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已经不是跌不跌的问题,而是跌多少、连续几个跌停板的问题。

  其次,万科管理层执意引入深圳地铁,姑且不论董事会表决计票比例如何定性、股东大会上能否最终通过,有一点是明确的,以60日股价且以土地资产注入的形式引入深圳地铁,对主要股东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均构成明显的伤害。从60日股价的角度看,万科停牌前的股价是24.43元/股,拟引入深圳地铁的发行价是15.88元/股,拟发行价相比停牌价折价比例高达35%。从资产注入的形式看,深圳地铁拟以土地资产注入万科,而万科的财务状况表明,其本身并不缺乏现金直接购买土地,在这种情况下,拟让深圳地铁以土地资产注入的形式上位万科第一大股东,很明显摊薄了其他主要股东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如果说上述两个方面,仅是管理层与大股东在争夺控制权的过程中,对广大中小投资者造成的误伤,那么万科诸多高管在正式停牌前的精准减持(其中17人清仓万科A),这显然是对万科管理层职业操守的拷问,至少说明了万科管理层的保密工作不到位。

  对于万科管理层在股价高位时精准减持,万科应该给予正面、客观的回应,而不是以“解决生活问题”搪塞。当前,万科应该引入外部机构进行内部审查,停牌信息究竟怎么泄露的,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有必要的话,还应将相关内部审查资料上报证监会,交由监管部门进行复查、审核,如果最终确认万科高管的精准减持源于信息泄露,那么相关责任人应立即处理,并给广大中小投资者拿出补偿方案。

  在“万科之战”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管理层与大股东权利博弈的激烈,但是,围绕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却明显被无意或有意地忽视了。这也反映出A股市场本质上依然是融资市主导,而非投资市主导。“万科之战”是一面镜子,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他们看到的是,缺乏集体诉讼制度以及举证倒置原则对自身造成的制度性伤害。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