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全球写字楼租用成本上涨

2016年06月30日09:40 | 来源:国际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写字楼租用成本上涨

  房地产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最新公布的《全球优质写字楼租用成本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初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未能影响优质写字楼市场租用成本的继续上涨。在调查的126个市场中,11个市场租用成本同比增长超过10%。亚太区仍然主导全球最贵写字楼市场,在优质写字楼租用成本最高的10个市场中占据7席。中国北京金融街、中央商务区(CBD)及上海浦东再次上榜。

  作为优质写字楼主要需求来源的服务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未显现任何衰退迹象,与此同时,消费与投资的温和增加将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在2016年~2017年稳步复苏。世邦魏理仕预计全球优质写字楼租用成本将延续稳定上涨势头;全球最贵十大写字楼市场也将以地理位置、资源、人才、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的优势继续保持其地位。

  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优质写字楼租用成本同比增长2.4%,经济增长加速的未来预期以及主要市场写字楼供应体量有限将进一步推升租用成本。

  亚太区优质写字楼租用成本同比增长2.7%,高于美洲的2.3%,及欧洲、中东和非洲的2.1%。其中,亚太区内增幅前五的优质写字楼市场为:香港(西九龙)19.5%、香港(中环)14.2%、新德里(古尔冈)11.1%、上海(浦东)10.9%、深圳6.8%。

  北京金融街板块的租用成本高居全球第三,主要原因为自2009年以来新增市场供应极为有限。中国国内金融企业的快速发展导致优质写字楼需求持续呈现上升趋势。写字楼整体租金将因供应有限而持续高企。

  作为跨国公司的聚集地之一,北京国贸CBD的租用成本排名全球第四。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大环境下,诸多跨国企业在租用成本决策方面更加敏感与谨慎。自2011年以来有限的新增供应使得这一板块的写字楼租金保持高位。但随着当前至2020年期间新完工项目的逐步入市,供应压力将得到缓解,部分优质写字楼项目在预租阶段即录得较高租金水平,也反映出北京国贸CBD作为核心板块的地段优势及强劲市场需求。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租户主管、执行董事刘焕丽认为:“步入2016年,北京金融街区域的租金持续在高位运行,由于该区域短期没有新的供给入市,而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国内金融机构等支付能力较强,并希望办公场所靠近“一行三会”的情况下,更加推升了该区域租金高企,空置率持续低位徘徊。与金融街相比,国贸CBD商圈的租金虽也在高位但震荡的现象比较明显,同时内外资租户都更加的活跃。由于最近发生的部分P2P信贷公司的关闭,短期拉升了该区域的空置率,造成近期国贸CBD的租金出现动荡。但鉴于整体市场的空置率不高,租金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上海浦东在全球最贵十大写字楼市场榜单上占据第十的位置。金融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为上海浦东写字楼租金和租用成本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过去一年内,金融服务企业强劲的写字楼需求以及有限的空间供应使得业主方完全占据优势地位。本地与跨国企业都在有限的供应中寻求办公空间,这也导致这一板块的整体租金水平在过去的30个月内长期高于浦西地区。

  世邦魏理仕华东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办公楼部主管、执行董事张越表示,浦东优质写字楼市场在过去的24个月呈现供不应求的活跃态势。鉴于浦东新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创新中心中的重要区位优势,浦东核心商务区将吸引众多的金融类、信息科技类的内外资租户,成为上海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区域之一,向愈加成熟的国际性市场迈进。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