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水泥整合大幕开启 金隅股份“娶了”冀东水泥

彭斐
2016年07月01日07:3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京津冀水泥整合大幕开启 金隅股份“娶了”冀东水泥

  相比其他地方国资整合的周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水泥产业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唐山两地水泥巨头率先冲破藩篱。

  6月29日,金隅股份(601992,SH)与冀东水泥(000401,SZ)签署相关协议,金隅股份以持有的水泥业务相关资产认购冀东水泥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此次交易完成后,金隅股份持有冀东水泥45.41%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冀东水泥称,此次重组是公司在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产能过剩、行业转型升级需求迫切背景下的积极尝试。北京市国资委将成公司实际控制人。

  一位华北区域水泥业内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指出,目前两者水泥产能在京津冀区域合计占有50%以上,强强联合无疑将会大幅改善区域市场格局。

  155亿重组计划出炉

   随着冀东水泥、金隅股份双双发布公告,涉及北京、河北两大水泥巨头的重组计划,终于揭开了最后的面纱。

  在6月29日签署《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后,6月30日,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同时发布公告。

  根据方案,冀东水泥将以发行股份方式向金隅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金隅水泥经贸等31家公司的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河北建设、迪策创业等购买前述31家公司中3家公司的部分少数股东股权。

  与此同时,重组方案还显示,冀东水泥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冀东集团、冀东骨料购买其持有的冀东混凝土等3家公司的股权。

  在交易具体细节中,发行股份支付的交易总对价为129.53亿元,按照9.31元发行价计算,冀东水泥需向金隅股份合计发行的股份数量为13.91亿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现金对价总金额最终确定为25.43亿元。由此,上述交易最终价格为154.96亿元,交易完成后,金隅股份将直接持有冀东水泥45.41%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就在本次预案披露前,金隅股份已经持有冀东集团55%股份,并通过其间接持有冀东水泥30%的股份,冀东水泥实际控制人由唐山市国资委变身北京市国资委。

  一位券商人士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表示,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也为此次金隅股份、冀东水泥的重组捋顺了关系,更有利于两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梳理。

  一位华北水泥企业负责人则认为,在因供需矛盾造成公司主业大幅亏损的背景下,冀东水泥与区域内最大竞争对手联姻,无异于一次完美涅槃。

  水泥区域整合大幕开启

   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熟料产量13.35亿吨计算,行业产能利用率为66.8%,但根据水泥协会统计的熟料产量数据计算,实际产能利用率只有60%。

  水泥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华北在2015年出现了全行业亏损,共计亏损42.1亿元,利润率则创历史新低至6.4%。在此背景下,华北区域水泥产能严重过剩,库存居高不下,恶性竞争不见好转,冀东、金隅两家区域水泥龙头企业的合作,被认为是区域供给侧改革的破冰之举。

  早在今年4月18日,金隅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将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三方已正式签署《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

  协议内容显示,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将进行“股权重组”,实现金隅股份对冀东集团的控股,同时以冀东水泥为主体进行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的“资产重组”。

  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冀东水泥与金隅股份6月30公布的资产重组,则是上述《框架协议》的最关键一步,通过区域性的资源整合,将稳定华北地区水泥供给。

  交易完成后,冀东水泥将成为金隅股份旗下的水泥资产上市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内水泥企业的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京津冀产业结构和布局。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