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家神秘机构:向万科中小股东发“行权动员令”

宋思艰
2016年07月04日07:20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一家神秘机构:向万科中小股东发“行权动员令”

  7月2日,一家神秘机构发话,表示已关注到万科复牌补跌压力,号召万科A的中小股东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而这家机构注册资本仅为30万元。

  这家神秘机构是谁?有什么特别之处?

  证监会刊文:推进持股行权试点

   在投资者等待半年多后,万科7月1日晚间公告称,万科A股将于7月4日复牌。无疑,市场最关心的是万科A复牌后的补跌压力。此时,来自监管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备受关注。

  7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万科事件表示,将持续关注事件的进程,督促系统相关单位按照《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要求各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问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证监会“持续关注事件进程”的表态并不是一句空话。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7月1日,证监会在官网首页“要闻”区域刊发了一篇题为《证监会召开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座谈会》的文章称,6月24日证监会召开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座谈会,持股行权试点实施主体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试点地区上海、湖南和广东证监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文章称,今年2月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投资者服务中心分别参与了三个辖区三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或现场行权,积极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市场反映正面积极。投资者服务中心以普通股东身份参加股东大会,用专业的方法行使股东权利,不仅对上市公司触动很大,而且对普通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文章特别表示,一些媒体评论认为,持股行权作为一种法治化、市场化的投保工作新方式,是站在投资者立场的“麻烦制造者”,能够为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提供积极的正能量。

  投服中心建议:万科中小股东积极行使表决权

   从上述表态看,证监会非常重视持股行权试点工作,并明确表示持股行权的实施主体是“投资者服务中心”。那么,这个机构的性质是什么?职能是什么?背景又如何?

  在2016年2月19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日批准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报送的《持股行权试点方案》。

  投服中心将在上海、广东(不含深圳)、湖南三个区域开展持股行权试点,依法购买持有试点区域所有上市公司每家1手(100股)A股股票,持有后原则上不再进行买卖,以普通股东身份依法行使权利,通过示范效应提升中小投资者股权意识,引导中小投资者积极行权、依法维权,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根据上述表态,今年2月公布的投服中心的持股行权试点区域是不含深圳的,而万科A的注册地恰恰就在深圳。

  然而,即便如此,7月2日中午,据中证网报道,投服中心通过该网发表声明称“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必须得到维护”。声明称:万科复牌股价走势如何?这涉及广大投资者重大经济利益。

  据了解,持有万科股票的中小投资者达27万之众。“投服中心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珍视自己的股东权利,积极行动起来,做积极股东、理性股东,通过自己或委托他人,行使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和表决权等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自身切身利益。”

  如前所述,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持股行权试点暂不含深圳,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投服中心仍然向万科A中小股东发出呼吁,且特别建议中小股东“通过自己或委托他人”来行使各项权利。投服中心为何这么牛?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显示,投服中心尚未建立官网,也没有微信公众号或微博号。不过,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该机构的全称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公益性持有证券等品种,以股东身份行权和维权”;“代表中小投资者,向政府机构、监管部门反映诉求”。

  投服中心的股东可谓个个不凡,分别是中登公司、上交所、深交所、中期所和上期所。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3月9日,投服中心董事长芮跃华在受访时明确表示:投服中心是证监会直接管理的一家公益性金融机构。作为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服务工作的一大重要举措,证监会2014年8月批复成立了投服中心。

  到此就不难明白,为何投服中心敢于向万科A的27万中小股东发出“行权动员令”了。

  早已“放手大干”投服中心向166家公司发建议函

   除此次的万科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投服中心早已在“放手大干”了。

  据《法制日报》7月2日报道,自今年2月开始试点持股行权以来,截至目前,投服中心已针对166家上市公司在中小股东投票机制和利润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送股东建议函,提出建议363条,110家公司回函表示采纳建议,并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完善公司治理;同时,投服中心分别参与了三个辖区3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或现场行权,积极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7月1日,投服中心就一汽轿车(000800,收盘价10.83元)此前发布的《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所述的大股东一汽股份请求变更在2011年6月28日所作出的五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不可撤销承诺的内容作出评论,称一汽股份不履行承诺的行为已构成违约,要求其主动向广大中小投资者真诚道歉,并应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和措施,保证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