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日本一家幼儿园是用集装箱改造的

胡莹
2016年07月04日07:3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一家幼儿园是用集装箱改造的

无图说

  日本有着令人惊叹的幼儿园教育文化,比如要用不同尺寸、功能的包袋锻炼孩童的条理性,比如用绘本教学而非分门别类的语数外课本,以及重要的礼仪培养等等。
  但细观其幼儿园给人的第一印象,却都是简单朴素的。那里找不到很多现代化的设备或是琳琅满目的高档玩具,你可能会觉得这与日本先进发达的科技社会存在强烈反差,但日本幼儿园的设计却有着自己的逻辑,更倾向于自然环境下对孩子潜能及创新精神的挖掘,而不是变成物品的奴隶。
  最近,赶上日本玉县的小仓朝日幼儿园成立50周年,他们邀请了日比野建筑设计公司重建园区。
  日比野建筑设计公司选择了回收利用的废弃集装箱,将其改装为幼儿园空间,优势在于既抗震又环保,且能够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完工。此外,日比野建筑设计公司认为,这个重建项目一定程度上亦有教育意义,告诉小朋友关于资源再利用及绿色生活的必要。
  近几年,集装箱改造建筑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这种绿色建筑技术强调环保责任,倾向于在视觉层面就传达出再创造、再利用的绿色价值观。
  在集装箱内部,日比野团队加入了大量色彩自然柔和的木质板材,并配有大面积的窗户。自然光线与嵌入天花板的长条灯管,一同烘托出明亮的室内环境。室外中部的庭院则是孩童们亲近自然的理想场所。
  内部设施则较为简单,大部分空间都可以进行功能转换,并不会被摆得满满当当,但细节处还是可见日本幼儿园文化的特色。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