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一体化走上“快轨” 京北引追捧

李易
2016年07月0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调发展国家战略的全面启动和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北京为疏解非首都功能而逐步进行产业外移,一直默默无闻的京北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刺激该区域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

  2015年7月31日,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成功,这一喜讯为经济欠发达的京北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带来了转机。除了张家口与延庆的冬奥场馆建设之外,交通、通讯、体育、文化、会展和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都将全面展开。冬奥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大幅度拉升了区域价值。

  张家口等京北城市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地铁、跨区域公交、高铁齐头并进,形成强大的交通网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据悉,被称为“北京七环”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预计今年底全线建成,北京大外环全长约940公里,途径张家口、承德、平谷等地,修通将连接周边11条高速。目前,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张家口至崇礼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已经建成通车;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崇礼至承德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保定段正在建设。

  2015年底,京张跨区域公交开通,直接与地铁朱辛庄站接驳,比以往的城际班车行驶时间节约了一小时左右。

  除此之外,京张城际铁路业已开工,高铁建成后,将直接连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结束三地间无铁路连通的历史。京张高速预计全长173.96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至350公里/小时,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仅需50分钟,张家口也将借此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交通问题的解决,必然带动后续产业的发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张家口的怀来县为了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做了一系列准备,目前在教育基础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已投资超过13个亿,并且把“科技生态新城”作为未来发展的定位,重点打造怀来航天产业园,带动当地高新产业集群快速发展。记者从怀来县政府获悉,目前,怀来航天产业园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怀来航天产业基地、中国卫通集团有限公司卫星地球站以及哈工大“工研院”等航天及配套项目相继落户。

  京北区域的快速发展,引来众多开发商的瞩目。上周,荣盛集团张家口公司总经理刘占勇在“2016荣盛集团·阿尔卡迪亚新品发布会”上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下发,京北地区已成兵家必争之地。

  刘占勇在介绍张家口公司的战略部署及规划时说,京北地区将成为荣盛集团北上计划的主战场,土地购置工作的重点将以张家口市区为主,并针对京北区域内的怀来、崇礼、宣化、赤城、涿鹿、下花园等有发展潜力的市区,选择性的获取土地资源,确保公司多足发展。

  此次荣盛集团发布的八达岭·阿尔卡迪亚项目,就是北上战略部署中重要的一环。该项目位于张家口怀来县,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被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具备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基础。项目引进了O2O平台技术,旨在以智能化的社区服务为核心,打造以旅游、休闲、宜居、养生示范基地为主体的百万平米世界级复合型生态大城。

(责编:朱江、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