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了打造第五代住宅 西山甲一号给风预留了30米宽微风通廊

余燕明
2016年07月06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在北京这个超级大都市,居者有其屋是每一个城市人的生活追求,拥有一套宜居的住所,当然是更高品质居所的改善型需求。那么,应该如何定义“宜居住所”的理想化标准呢?

  按照北京金隅嘉业常务副总经理陈玉谦对“宜居住所”的理解,宜居住宅的理想标准应该是“有山有水有生活”。

  所谓“有山有水”,是指居所能够拥有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有生活”则包括两个方面:方便的城市生活,以及改善型住宅产品。

  陈玉谦说,真正的宜居住所要从这3个方面去解读。如果选择在远郊区县或风景区,当然拥有了生态景观,“有山有水”可以度假,但是没有城市生活;对许多城市人而言,为了生活、工作、上学更方便,所以在选择宜居住所标准之时,往往退而求其次,居住在城市之中获得生活便利,如果想要拥有生态资源,必须往外延。尤其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满足“有山有水有生活”条件的宜居住所极为困难。

  北京金隅嘉业位于西五环附近的西山甲一号项目是京城少有的同时具备“有山有水有生活”的宜居项目。西山甲一号所处的西五环,永定河沿北向南流淌,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之下,永定河生态流域整治也非常好,并沿河道两侧培育了大片郊野森林公园。西山甲一号同时毗邻园博园而建,西山山脉也在此处延伸,这让西山甲一号项目“有山有水”。

  西山甲一号规划在长辛店生态城内,这是北京第一个在规划层面引入国际化低碳生态指标、并已落地建设的生态城项目。

  另一方面,西山甲一号项目周边交通极为通达,项目拿地之时,地铁14号线西线首站已经开通,莲石路、梅市口路、G4和阜石路,畅通连接北京主要环线,作为城市的生活配套、交通、工作、就医、求学和购物,西山甲一号的城市生活都足够方便。

  “在北京这个城市,从宜居的角度,西山甲一号有山有水有生活,相当完美、让人艳羡。”陈玉谦也介绍了当初获取西山甲一号项目的背景,“西山甲一号项目地块位于西五环附近,毗邻园博园,又规划在长辛店生态城内,这是一个生态、绿色、宜居的居住项目,公司管理层下定决心要全力以赴拿下来。”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也成为西山甲一号产品开发的逻辑。西山甲一号处在北京市第一个法定层面确定的长辛店生态城整体规划范围内,西山甲一号住宅项目也仅属于长辛店生态成的一小部分,在西山甲一号土地招标文件已经约定了十大生态规划指标。

  “作为开发商,首先要响应大生态规划,其次要适应,所以最终决定在大的生态城范围内开发小的生态住宅。”

  比如,长辛店生态城由南到北规划了微风通廊,这个微风通廊也会穿过西山甲一号的住宅小区,所以项目规划在30米宽的小区微风通廊里,不许建设一平方米建筑,这是为风预留的通道,这个30米宽的微风通廊,也得以成为西山甲一号小区的绿化主景观。

  还有,长辛店生态城内对西山甲一号规划了节能指标,要去生态城的住宅小区是节能住宅。西山甲一号因此把最成熟地源热泵技术和太阳能生活热水技术应用到小区,实现了恒温恒湿、清洁能源和低碳,并且提升了产品品质和高舒适度。

  生态节能的逻辑也贯穿了项目全部,提倡的绿色出行、绿色交通、节水设计、雨水的收集利用、地面透水砖的使用、抗雾霾树种的种植、为电动汽车预留安装的充电桩等,完全将住宅小区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和实施,并且西山甲一号还有一个目标,就是项目后期也能实现绿色运营,以此实现生态城内的规划逻辑和理念。

  西山甲一号项目完全按照绿色、生态、节能与科技的理念设计与建造,也成为北京金隅嘉业探索第五代住宅的样板。在满足前四代住宅基本的居住功能以后,新的空气和环境问题的挑战,北京金隅嘉业设计打造的第五代住宅落地了集中式新风系统,提升了窗户的气密性、节能性、隔声性,利用科技手段和优良建筑材质开发建设健康住宅。

  因此,北京金隅嘉业摸索打造升级的第五代住宅,最终是一个集新风除霾、隔音、恒温恒湿的科技健康住宅。又加上项目整体符合长辛店生态城的规划,也成为一个绿色、生态、节能的住宅项目。

  陈玉谦解释,北京金隅嘉业之所以定位为第五代住宅,并且将其作为解决城市规划发展方向的代表作,这与将来北京这种超级城市的发展规划紧密相关。“未来北京市发展规划方向就是长辛店生态城这样的生态城规划模板,将来会进行普及和推广,因为生态发展会是一线大城市的发展方向。”陈玉谦说,城市会在从生态的角度规划一个生态区,并在这些生态城内开发建设生态健康住宅,也就是北京金隅嘉业正在探索的第五代住宅。

  “说到住宅的宜居,归根结底是以人为本,让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能够提高生活和生命的质量。”陈玉谦说,“西山甲一号规划设计成了一个健康科技第五代住宅,最终都是为了让这些业主能够享受到健康生活。”

  西山甲一号项目主要满足改善类需求,主力户型集中在140-180平方米,有少量130平方米房源。西山甲一号总体规划32万平方米,精装修,首期开盘销售价格不到6万元/平方米,在售中。

(责编:张桂贵、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